欢迎访问政治工作信息网!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高层信息
 
王岐山: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用好制度利器 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日期: 15.10.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3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巡视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利器,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会议指出,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党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管党治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实现了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党规党纪就是制度的笼子。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强调“四个必须”,提出“八条规范”,确立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划出党员的行为底线,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选对人、用好人的标准;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党章确定的巡视规则的遵循和具体化,是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制度化。这些都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有了制度就要执行,决不能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要把贯彻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指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起来,融汇贯通,领会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央巡视组要以身作则,以党规党纪为依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各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和被巡视党组织都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执行、见诸行动。 

  会议强调,巡视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管全党、治全党,首先就要尊崇党章。中国共产党只有一部党章,对8700万党员和所有党组织都有效管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无论涉及哪个方面工作,都无不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巡视首先要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工作领域各有不同,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共同的政治任务,都必须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要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我们党是执政党,所有违纪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归根结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最终都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要看形式、更要重内容、最终看结果。巡视中央部委党组织,要检查是不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记于心,落实在工作中;巡视文学艺术界党组织,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看看是否坚持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就要监督是否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方针;巡视群众团体党组织,就要检查是否落实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通过巡视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会议要求,党中央越是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我们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体现对党章的尊崇、对纪律的敬畏。要加强中央巡视组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巡视干部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发现问题、总结归纳的能力,善于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掌握历史脉络、把准政策界限,体现政治性、政策性。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回避制度,严禁跑风漏气、打探消息。要遵守廉洁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经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局、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附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网 | 中国文明网 | 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青团网 | 国资'委青年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