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治工作信息网!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企业文化故事
 
【卓越篇】让外国专家竖起“大拇指”
来源: 作者: 日期: 13.01.29

    距岭澳核电L109大修结束已经两个多月了。一名让外国专家竖起“大拇指”的机械加工员的故事依然,被大家津津乐道。
    1月26日,岭澳核电L109大修开始。平圩检修机修部车铣班班长黄海也加入到赴岭澳参检的大修队伍中。
    大修进入到紧张阶段时,机加工接到最高优先级加工任务——高缸隔板改造项目之导流环加工。这是平圩检修机加工组首次与外国专家合作的一项重大技改项目。
    黄海受领导委派担任作业项目组组长。此时妻子正陪同岳父在上海看病,父母又去了台湾的妹妹家。无人照看五岁的孩子,他就把孩子寄托在邻居家,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来。
    加工的全程受到了大修指挥部的领导和多名外国专家的关注。虽然拥有多年的机加工经历和过硬的机加工技术,面对外国专家,黄海还是有点紧张。
    从前期的重大工件作业方案拟定、刀具设计到工件找正、尺寸数据的测量、记录效核,车削用量的控制,每一项他都不敢懈怠,每一个细节都要和操作人员、技术专家进行多次的沟通。
    但还是遇到了问题,在初次找正中,有个数据总跟业主方提供的不相符。
    “会不会是你们的方案和数据有问题?”国外的专家向黄海提出了质疑。
    “我们的方案经过了严密的论证,数据是经过无数次找正得来的,问题绝不在我们。”黄海自信地回应。
    他和外国专家一起查找原因,分析每个数据,终于得出是由于设备变形出现偏差,导致多个尺寸产生。
    问题找到了,需要对设备进行切削加工,加工尺寸为0.25毫米,一根发丝的直径,稍不留意就会出现切得太过。
    黄海没有被困难吓倒,为了尺寸测控的可靠性,他把切削次数设定为4次,为了控制整个过程,他一整天守在机床设备前,眼睛盯得直流眼泪,用光了3只手电筒的电量。最终加工后的测量数据和外国专家要求的完全吻合。
    “THANK YOU,OK!黄,了不起!”外国专家对他竖起“大拇指”。
    刚卸下重担的黄海,看着接下来数量巨大的机加工项目以及兄弟们夜以继日工作的情景,他怎么也无法张口向领导请假。此时,他接到了父母的电话,称他们正在从台湾回家的路上,让他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家里。
    接过电话后,黄海感到十分愧疚,“为了帮自己照看孩子,父母五年多来都未到台湾的妹妹家去探过亲,这一次好不容易去了,却又是因为自己提前返回。”
    这一次大修,平圩检修机加工又圆满完成任务。
    平圩检修承包大亚湾核电站的机械加工工作已经是两年多了,连续完成大亚湾、岭澳及岭东各类机组大修机加工任务10台次,完成工作票1万多张。受到核电业主单位书面表扬20余次,被业主们称之为“鲁班”,所加工的工件常常被称之为“艺术品”。


                                                  (中电国际平圩检修公司  刘存)

 

    【故事点评】
    被外国专家竖起大拇指,被业主称之为鲁班,得益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充满智慧的工作方法,得益于他们对工作的崇高使命感。黄海们用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集团公司五元价值观特别是创新卓越的内涵。

 

 

 

附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网 | 中国文明网 | 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青团网 | 国资'委青年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