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治工作信息网!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企业文化故事
 
【卓越篇】党旗,在苏娜拉亚飘扬
来源: 作者: 日期: 13.01.29

 

    2008年7月3日,南昌发电厂运行印度尼西亚苏娜拉亚机组项目的合同正式签约了!这是江西公司首个、也是在海外最远60万千瓦火电机组培训运行项目。在此之前,他们从未运行过高等级大机组,此次还要担负为外方员工培训的任务,面对困难,他们能够胜任吗?
    在一片疑虑中,南昌发电厂紧急行动起来。他们从各个生产专业抽调了58名职工成立了苏娜拉亚项目部。考虑到海外项目的特殊性,为提高队伍战斗力,着重选派了18名共产党员参加。
    2010年春节过后,项目部人员远渡重洋,分批开赴印尼苏娜拉亚工地。白天,他们到现场检查、熟悉设备安装、运行情况,晚上,对照图纸,核对资料,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到深夜。一个个隐患被查出、消除,一个个难题被解决攻破,一个个节点顺利通过。项目部的工作进展似乎比较顺利。
    可是,就在10月16日这天晚上,值班员发现闭式水系统泄漏量大,在尝试倒换操作后,水箱水位仍持续下降,相关设备被迫停止运行。
    党支部副书记、技术总监许彬连夜召集几名党员骨干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反复验证,得出了两个大胆的假设:一是闭式水系统钛管有缝隙,二是入口防冲挡板缺失!
    这一结论提交到厂商时,厂商的工程师满脸不屑,认为绝不可能。项目部技术员提出要拆开设备进行检查,厂商更是不同意。在项目部一再坚持下,厂商才极不情愿地同意拆开设备。经现场拆开检查发现,不但钛管有裂缝,闭式水侧的进出口管道也接反了!厂商工程师惊讶之余,伸出大拇指,连连赞叹道:“南昌发电厂的职工真是厉害,太了不起了!”
    2011年10月,机组进入性能试验阶段。一天,天气突然变化,岛上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支部委员黄益民正准备指导印尼工作人员启动设备开始输煤时,对讲机传来主值班员急切的呼叫:一号输煤皮带尾部积水严重,会影响皮带打滑!
    给煤仓马上就要上煤了,这时候出问题会影响到整个试验运行的啊。
    “快叫几个人把潜水泵拉来!”
    “今天是礼拜天,印尼方面上班的没几个人。”
    “先去检查排水池,让我们自己的人顶上!”
    “你们把现场整理好,我马上派人过去支援!”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闵光林在对讲机里喊道。高处冲来的雨水带着煤浆,很快把排水池堵满,黄益民脱了鞋趟进水潭中,把煤浆一锹一锹地挖出来。沿着排水沟一路清理过去,水位开始不断下降。大家一个个全身都湿透了,看着黄益民满脸煤浆,像个大花脸,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进入工地以来,海水淡化装置一直困扰着项目进度,但是设备因安装、调试、维护不到位,迟迟不能投入运行。面对这一难题,项目部成立了“党员攻关小组”,全身心投入到检修海水淡化装置的战斗中。他们顶着五十多度的高温,穿着厚重的工作服,用嘴叼着手电筒,忍着刺鼻的药水味,爬进漆黑一片、密不透风的设备内部,对照图纸,摸索着一个个部件,研究一个个原理。经过连续三个日夜的奋战,终于排除了几个关键问题,完成了制水,成功的让这头“拦路虎”低下了头。
由于海外政治条件的制约,党组织活动不便于公开进行,就在宿舍中组织党员学习企业从网上传来的文件精神,配合企业党建工作安排开展活动,大家笑称是开展“地下党”活动。
2011年5月26日,项目部里欢声笑语,大家用笑声庆祝苏娜拉亚两台发电机组顺利成功投运,圆满完成商业运行任务。笑得最开心的是18名共产党员。他们的辛勤汗水洒满了项目部工地,他们心中擎起的鲜红党旗,在南纬5度的苏娜拉亚猎猎飘扬!
(江西公司南昌发电厂  杨帆 洪鹃 黄荣辉)

【故事点评】
党旗在异域升起,祖国在心中珍藏。十八名党员就是十八面猎猎飘扬的旗帜、十八个拼搏奋斗的榜样。我们的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扛着党旗闯市场,组织党员在境外项目创先争优,锻炼了队伍,树立了形象,打造了品牌。

附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网 | 中国文明网 | 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青团网 | 国资'委青年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