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治工作信息网!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企业文化故事
 
【卓越篇】一份技术报告
来源: 作者: 日期: 13.01.29

    电厂锅炉分场的王主任不住地挠头:“不好了,不好了,这可咋办呀?”
    所有人的目光都“唰”的投向他:“咋了?天要塌了?”
    “比天塌下来还严重啊,再热器管又漏了”,“啊?”这已经是这个月“四管”第三次泄漏了。
    王主任正准备出门,看见主机班班长大周蹲在那,气不打一处来:“再热器管又漏了,你怎么还在这啊?那个《防止‘四管’泄漏分析报告》你写了吗?”
    “没写。”大周不耐烦了。
    “再不写你班长就别干了。”王主任把气都撒在了大周身上。
    连续好几天了,没怎么见着大周,见着的时候也就他一个人蹲在那不知鼓捣什么。有人上去问他干什么呢,他总是爱答不理、支支吾吾的。
    一会问老李,“你那有盐没?”
    “有啊,咋地?你吃盐也不怕齁着!”
     “快点,给我拿来。”
     一会又问老张,“你那红墨水,给我点。”
    “干啥,练签字呀?”
     大伙儿正纳闷呢,大周抢过墨水,进了现场。一大群人好奇的跟着大周,合计着大周要玩什么名堂。
     现场人来人往的,红帽子的、蓝帽子的、黄帽子的围了一圈,愁得直拍脑门,也想不出什么法子。“‘四管’暂时是焊上了,指不定啥时候又漏了。”“这天天提心吊胆的,总是亡羊补牢也不是办法呀,要是能有个预报就好了!”大家七嘴八舌,现场乱成了一锅粥。
     “我来试试吧!” 大周站了出来。
     “他能行吗?” 大伙儿嘀咕着,“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那就让他试试吧,死马当活马医吧。”王主任发话了。
    大周赶紧掏出他准备的家伙什儿,摆了满地,一个透明的塑料盒,中间隔着个半透膜,大周拧了一瓶矿泉水,倒进了塑料盒了,“大周这是干啥呢?”大伙儿一个个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大周拿起盐袋,把盐倒进了左边的格子里,又滴了几滴红墨水,“这大周昨晚没睡好啊,把儿子的手工拿来了?”“凭这个就能堵住‘四管’?”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的,都想看个究竟。
大周又拿出一根细管将“四管”有超温记录的部位和塑料盒密封的连接起来,“好了”。
    “这就好了?”围观的人一头雾水,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我这个盒子里的半透膜只允许盐水通过,而且必须在左侧有一个压力的条件下。‘四管’在快要爆裂的时候,易泄漏的部位由于腐蚀使管壁变薄,温度升高,这时所产生的压力通过细管导到塑料盒的左侧,红色的盐水进到了右侧,右边的水就变红了,我们就知道,这个部位有爆裂的危险,就可以立即处理,防止‘四管’泄漏了,若无泄漏迹象,半透膜则失去平衡。”
    大伙儿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
    王主任打心眼里佩服大周,上前一拍大周的肩膀,“大周你可真行!是个人才!为咱们分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呀!”
    值班员每天巡视,都不忘看看盒子右面的水变红了没。
    “王主任……”
    “什么事?”
    “这是《防止‘四管’泄漏分析报告》。”
    “这个不用了,你直接写一个《‘四管’无泄漏技术总结报告》吧!让大伙儿都学学。”
    大周的这个方法前后又经过了四次的改造,将塑料盒改为使用耐热较高的硬塑材料,保证其严密性,并采用指针式,用参数监视其是否超温、超压,大周亲切的叫它“防爆管家”,在“四管”的弯曲、易腐蚀结垢和易发生受热面超温等部位,均装上这个“防爆管家”,一直保持着“四管”无泄漏的记录。
    3347天、3348天,大周每天都数着“四管”无泄漏的日期……


                                            (东北公司辽宁发电公司    李妹)

 

    【故事点评】
     一个小盒子,一份大情怀。盒子里装的是锅炉“四管”运行记录,心里装的是对企业深深的热爱。大周们用自己的刻苦钻研和聪明才智,书写了一份忠于企业、敬业爱岗、追求卓越的满分“技术报告”。大周们,好样的!

 

附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网 | 中国文明网 | 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青团网 | 国资'委青年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