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治工作信息网!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网上党课
 
干部工作须坚持实事求是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晔华 日期: 15.11.11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干部工作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服务,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些要求触及到了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根本。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正确思想路线。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干部工作由于其特殊重要性,更应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思想路线。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是做好包括干部工作在内的组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指导、推动干部工作出现了崭新局面。同时,与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态势类似,当前干部工作也存在从严管理与一些干部不能适应的磨合期,新的干部管理理念方法和风气的培育期,前期积存的矛盾和问题的消化期。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一些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这种状况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更为有害。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工作之所以出现一些偏差,归根结底是因为有的被一些似是而非的模糊认识甚至是错误观点所左右,人云亦云,不敢理直气壮地驳斥。比如,有的对“民主”理解有偏差。毫无疑问,民主是社会主义本质之一,也是群众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体现。但民主没有固定模式,每个国家都应有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安排,决不能简单套用社会选举那套理念办法来进行党内干部的推荐选拔。再如,有的对“改革”理解有偏差。改革是时代主题,也是党最鲜明的旗帜。但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不能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重过程不重效果。只有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善于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深入思考,把一些事关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的大是大非问题思考深、辨析透,才能理直气壮地坚持、捍卫党的组织工作的正确主张。

  总结历史经验,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应坚持党的事业至上理念。坚持这一理念,要求干部人选忠诚于党的事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身心投入、坚持不懈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要求干部人选具有从事党的事业所需要的能力素质,能很好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其次,应坚持不拘一格理念。“用人如器,各有所长。”凡符合事业发展需要、拟任岗位要求的干部,不论其学历、出身、年龄、经历等如何,只要是合格的、成熟的人选,都应不失时机地选拔上来。再者,还应坚持公平公正理念。一方面,应同等对待所有干部,让干部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公平公正竞争,以个人的品德、水平和业绩得到晋升机会;另一方面,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艰巨复杂岗位上忠心耿耿、默默奉献,艰苦创业、成绩显著的干部,予以公正的评价和特别的关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正确的干部政策,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政策。比如,重要岗位干部一般要异地交流,但是对那些熟悉当地情况、本人政声良好,且当地干部群众对他知根知底、可有效监督的干部,留在当地任职会更有利于地方发展,可经批准留在当地任职,这才是从实际出发。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严峻复杂,必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从严管理干部。但同时,也需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干部心无旁骛、奋发有为,从根本上解决“为官不为”问题。

附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网 | 中国文明网 | 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青团网 | 国资'委青年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