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治工作信息网!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事迹
 
这就是责任——记中电国际劳动模范曹雷鸣
来源: 中电国际  作者: 李艳杰 日期: 15.07.23

  一年365天,只要现场有活儿,曹雷鸣就立即赶过去。身为中电国际清河发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发电部主任,他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这个词。 

  发电部是公司的主力生产部门,曹雷鸣的脑海里整日装着的就是公司的生产安全、机组的稳定运行、如何抢发每一度电以及近495名员工队伍的稳定和发展。2015515日,当曹雷鸣作为中电国际系统19名劳动模范之一,受邀参加中电国际第三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获得表彰并受到李小琳董事长的亲切慰问时,他很激动。他觉得他只是做了一名基层电力工作者应该做的事。至于比别人多做了一些事,多做好了一些事,那都是他责无旁贷应该做的,他觉得这是责任。 

    

  一定要度电必争 

  处于管控调整中的清河发电公司,度电必争、提升效益是促进公司又快又好发展的基础。而抢发电量的先决条件,离不开机组的健康维护,离不开机组安全生产能力的提升。 

  为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曹雷鸣带领全体发电人严格按照中电国际、清电公司安全生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完善设备消缺制度,对在役机组从细化巡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入手,加大设备的巡检力度,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监控管理,认真分析各种影响设备稳定运行的现象,提前预判,降低缺陷发生率,减少因设备故障而造成的电量损失。加强运行基础“两票三制”管理,落实制度要求。放置巡检卡、下发考核通报等多项举措,强化巡回检查制度落实情况。 

  2014年,曹雷鸣带领发电人积极开展生产现场技术难题攻关,相继解决了1号机组(600MW)小机振动;1号、9号机组(600MW)小机油中长期进水技术难题;EH油油质裂化及9号机组A磨煤机煤斗进水等问题。同时,果断、正确处理了9号机组循环水补水电动调节门故障造成塔盆补水困难,以及9号机组#3中压调速汽门OPC电磁阀O型圈损坏EH油喷油,成功避免了两次机组的非计划停运。全年实现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两个100天,最大限度地保证设备始终处于健康运行状态。同时,曹雷鸣和他的团队加强运行人员负荷在线监测控制,要求运行人员认真仔细监盘,精心准确操作,合理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做好日电量和时段电量的完成情况分析,保证机组参数在规定范围内运行,确保不发生因误操作、巡检不到位或指标异常等影响电量的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地做好抢发电量工作。并制定了“600MW机组深度调峰安全技术措施”,全年累计深度调峰35台次,累计增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 

  2014年,清电公司全年发电量完成近62.67亿千瓦时,同比多发近1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中电国际58亿千瓦时的计划电量! 曹雷鸣和他的发电团队功不可没。 

    

  以榜样力量引领团队 

  2012年至2014年间,曹雷鸣组织清电公司脱硫、脱硝、电除尘环保设施改造及电价申报工作,环保电价执行时间远超过公司的预期目标。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曹雷鸣带领发电人组织指导解决了#1发电机氢气湿度超标、9号机组EH油酸值、体积电阻率超标、9号机组凝结水含氧量超标和A/B汽动给水泵油中进水等多项技术难题。在公司环保设施技术改造过程中,对技术路线及施工方案提出独到见解,19号机组电除尘改造采取变频控制、8号机组采取径流电除尘器在满足环保指标要求同时节约了大量初期投资费用。在9号机组烟囱防腐改造过程中,对原临时烟囱施工方案进行更改,节约工期15天。 

  2015年,清电公司管控调整推向深入的关键阶段。发电部紧紧围绕中电国际、清电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展开工作,身为公司副总工程师、发电部主任的曹雷鸣强调:要想借助管控一体化优势管理好发电工作,每一位同志都要在岗位责任的引导下严格落实,增强管理者的执行力! 

  为此,发电部加强了基础管理力度,切实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专业管理者的执行力。在此要求下,各专业管理人员进一步扭转工作作风,把专业管理工作前移,以清电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年”为契机,以生产现场为重点、认真督查、指导、指挥和协调各项专业工作。315日,公司安全生产春季大检查活动开始启动,各专业管理人员以“春检”为工作重心,进入生产现场协同班组工作,督促设备消缺,检查生产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优化两台600MW机组经济运行方式、掺烧市场煤的安全技术措施等研究题目提上日程,并于422日召开了以“经济运行”为主题的员工座谈会,共同探讨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节能降耗和经济生产工作。专业管理人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电运行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是遵照执行公司管控一体化要求,提高自身执行力的良好实践。春检期间,发电部先后完成一号机组两次临检、九号机组启动以及八号机组停机等重大操作,确保了在运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提高运行风险防控能力 

  强化技能培训是提高运行风险防控能力的最佳手段,是发电部提升运行团队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利用人才的重要途径。 

  清电公司发电部担负着公司两台200MW、两台600MW机组的稳定运行重任。清电公司的两台600MW机组虽然均为同类型机组,但设备系统和运行调整存在很大差别,为此,曹雷鸣严格要求运行人员参加仿真机培训,并针对不同机组和岗位进行专业考核。为确保仿真机培训有实效,发电部先后举办了仿真机季度考试,各基层班组也加大了业务培训力度,严格按照部门要求分岗位进行实操演练,考试成绩得到了很大提高。仿真机演练的目的是指导相关运行岗位对机组的安全性、经济性加强调整,不断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并形成良好的风险意识。在此期间,发电部配合安监部、生技部等部门,完成了“春检”事故大演习工作,再一次锻炼了员工实际操作能力。 

  秉承中电国际“人才强企、团队无价”理念,曹雷鸣按照清电公司人才培养要求,针对新入职员工的培训工作加大了力度,以期望达到“理论与实践”并进的目标。仅2015年前五个月,发电部就先后对40余名新入职大学生员工进行了三轮理论测试和一轮仿真机考试,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大学生员工的学习热情,并要求所在班组对学员开展切实有效的培训,采取“以师带徒”的方式,对其进行设备原理、系统图、调整原理等业务学习,以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提升青年员工整体素质能力。 

  发电部进一步强化班组建设,大力推动运行队伍的素质建设,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全员参与”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导入安全文化理念,组织员工观看安全录像片,学习安全通报、快报;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活动;坚持每周一次的班组安全学习,利用春秋两季安全大检查,开展反事故演习、事故预想,开展内部安全评价活动;全面提升了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2014年,发电部集控902班荣获“辽宁省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无怨无悔的付出 

 

  劳动模范不光是拼命干活,劳动模范要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增强新本领,是有技术、有智慧的创新型劳动者。曹雷鸣在工作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带头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获得过辽宁省铁岭市廉洁勤政公仆提名奖;获得过清电公司劳动模范,连续多年获得清电公司优秀中层干部,获得中电国际劳动模范…… 

 

  尽职尽责的背后,肯定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再新的机器也有磨损的时候,再强悍的人也有疲惫不舒服的时候,但已过而立之年的曹雷鸣还是不改年轻时“拼命三郎”的劲头,现场有重大作业项目时依然吃不好睡不香,家里年迈的老人依然无暇顾及照料,身体不舒服了依然没有时间去医院看看,家里的大事小情依然还是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 

 

  曹雷鸣常说:“只想在有精力的时候,多尽心尽力做点工作,这样,老了的时候就不会后悔,不会留下遗憾。只想为打造现代清电、百年清电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他的话说:“这就是责任 

 

  曹雷鸣扎根发电一线,用满腔热情,执着坚守自己的信念和梦想,以实际行动尽情诠释了一名基层发电工作者和管理者的梦想与追求,一名电力工作者的奉献与光荣!  

 

    

附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网 | 中国文明网 | 共产党员网 | 中国共青团网 | 国资'委青年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