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仍是世界增长主要引擎
来源:作者:日期:17.04.19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两年期的中国经济调查报告,综合评估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及转型进程。记者就此专访了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经济调查报告的主笔人——马吉特(Margit Molnar)博士。她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增速继续在国际上保持较高水平,虽然近年增速逐渐趋缓,但转型进程较为平稳,人均GDP有望到2020年实现翻番目标。中国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保持较高水平,随着经济转型进程的展开,增长动力正逐渐由投资转向消费、外需转向内需、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在增长态势方面,中国政府近年所作努力收到了良好效果,由于就业增长强劲,收入持续上升,稳定的收入增长有效支撑了消费,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进一步降低了城乡差异。电子商务销售和旅游服务进口蓬勃发展。消费驱动型增长促进了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以及从外需向内需的再平衡进程。在结构改革方面,注重质量提升的转型发展,相关行业通过市场化机制正逐渐转向更高效、更低耗的生产模式,如房地产及工业部门的结构性调整增强了经济的韧性,供给侧方面的去产能及去杠杆进程促进了相关行业更加注重效率与可持续性。在创业及创新方面,中国近年加大了在该领域的扶持力度,营造了有利于创新与创业的环境,有效推动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马吉特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速的稳定与增长模式的再平衡。随着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的回暖,企业利润稳步提升,对经济的积极影响逐渐显现。同时,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有力支撑了消费,为平稳转型奠定了基础。马吉特还特别提到,中国目前正积极建立全球价值链,这对于中国未来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持续开放及推进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将中国视为极具潜力的市场,近年外商直接投资从出口加工制造向服务领域的转变也显示出中国正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消费者市场。未来,开放和有效的服务市场将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持作用并有效促进新技术的传播,推动中国企业在该价值链中上移,提升国内生产的附加值份额。

  马吉特还对中国经济转型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经历转型期,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资本错配现象,使投资效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未来,应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继续解决一些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趋高的问题,通过有效应对企业杠杆、房地产市场泡沫、资本市场杠杆投资等风险,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全球价值链支持力度。当前,中国部分企业已开始构建全球价值链,但长期而言,应提早应对部分低增加值行业在该进程中将受到的冲击。同时,在物流、仓储、电信等领域为中国全球价值链布局提供服务支持。三是进一步提高专利转化为更高的生产率。近年,中国的专利数量迅速增加,但专利对生产率的提升效应未能充分释放。未来,应更加注重专利的质量与针对性,切实提高专利转化率。四是继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迅速,大量农村务工人员为城镇发展提供了充足劳动力。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工作年龄人口的减少,劳动成本将有所增加。未来,一方面应积极利用数字化与自动化弥补部分劳动人口的减少;另一方面应更加重视职业生涯期间低薪工人的再培训,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人才。

  最后,马吉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世界经济一体化提供新思路及新模式。她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够有效带动国内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贸易投资合作,还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增加沿线国家与地区经济的相互依赖性,这将使各国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同时,在沿线国家推行的相关标准化体系也将进一步降低合作成本,为各国带来切实利益。”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