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新成就打造新名片
来源:作者:日期:17.07.1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干细胞研究、暗物质探测等基础前沿加快突破,中国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幅增强。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北斗导航以及人工智能、航空母舰、移动通信、高速铁路等高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极大提升了我国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与此同时,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走进经济循环和百姓生活。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世所瞩目,金融智能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定义”未来。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就在5月,中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中国科技创新让世界“惊喜”连连。

  中国日益崛起于世界创新版图,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一极。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创新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具备并行、领跑条件。总体上看,中国科技创新已实现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跨越发展新阶段。成就可喜,前途可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创新崛起根本靠人才崛起。这些年我国科技人才成长的土壤不断优化,2016年国家专门设立科技工作者日,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更为浓厚。目前我国研发人员总数已居世界第一,这为我国可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根基。我们相信,随着更多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人才和科学大师,更多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更多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加快涌现,中国科技将站在世界科技的更前沿。

  中国科技创新是开放包容的创新,中国创新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机遇。多年来,中国始终以开放姿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与各国携手解决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宣布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这为中国科技创新深化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战略契机,也为世界各国深度参与中国创新提供了新的战略契机。

  世界创新版图上,一个创新的中国正在崛起。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中国已在路上,目标就在前方。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作者:王仕涛)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