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中央媒体聚焦国企改革发展】上半年央企成绩单亮丽 国企改革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来源:中国政协报作者:日期:18.09.07

  从去年8月中国联通公布混改方案至今,国企的混改步伐看似并未有更深一步的进展。去年提出的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31家,至今也还未公布。就在此时,7月10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宣布重大资本项目,将向均瑶集团及吉祥航空合计发行不超过13.42亿A股、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发行不超过5.17亿H股、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行不超过2.73亿A股。至此,以混改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再次迈出实质性一步。与此同时,中央企业上半年成绩单发布,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也引来众多热议。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时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包括混改、央企重组改革等。而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研究部署近期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时也透露出信号,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2018年的重头戏。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种种信号显示,国企改革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东航混改树起新标杆

  据记者从中国联通了解到,自2017年8月中国联通公布混改方案以来,中国联通借混改之势从资本引入、业务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三方面实施多项改革举措,已初见成效。截至2017年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由上年底的62.6%降至46.5%。

  同时,混改还将中国联通和战略投资者绑定成为利益共同体,不仅使中国联通成为各战略合作伙伴使用基础通信业务的后花园,还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如去年12月,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中国联通智慧生活体验店”在上海正式开业。前不久,中国联通又与阿里巴巴共同投资成立了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两项最新产品“智慧政务大脑”与“生态环境大脑”。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对记者介绍,云粒智慧科技公司是中国联通深入实施混改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而东航的混改举措以及产生的广泛效应同样给业界带来更多期许。据东航透露,此次是东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一项战略决策。在民航业人士看来,东航此次引入的两家战略投资者,一家来自民营资本,一家来自国有资本。这种组合体现了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相互融合,不仅可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同时也为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东航引进上海地区的吉祥航空入股,可共同开发区域市场资源,并以股权为纽带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对此,国企改革专家、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2017年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物流公司的混改来说,此次是整个东航集团的混改,混改性质有所不同,预示着国企混改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因此对于其他航空公司以及地方航空公司都有着很强的引领作用,对整个国企改革进程也将带来巨大的冲击。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都将陆续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在下半年都会得到进展。

  国企改革红利显现

  就在业界高度关注东航混改步伐时,央企上半年的亮眼成绩单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据国务院国资委7月12日亮出的今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的成绩单来看,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效益持续快速增长,新产业新动能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央企的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其中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央企实现利润2018.8亿元,创出单月最高水平。而且,这也是央企单月利润首次突破2千亿元大关。而从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也超过30%,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100多亿元。除此之外,战略新兴产业同样也有不俗的表现。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央企运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6元,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4.4%;同时,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一些企业通过债转股等方式,有效地推动了负债率下降。”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

  谈及上半年成绩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央企之所以交出满意成绩单,正是得益于央企紧跟中央总体战略部署,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与经济的总体情况相比,央企今年上半年总体发展状况和业绩都更为突出,总体营业收入,利润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按照月份来说,6月份也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这正符合了国家对总体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的判断,也反映出了更加积极的信号。”

  李明星认为,央企紧跟中央政策方针部署需要一个理解、回应的过程,步伐却是坚定的,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二是通过混改等改革措施很好地和社会资源达到协同效应,进而提升央企发展的质量和活力。“只要步伐坚定,改革红利会渐渐显现。如东航通过混改的方式,不仅可以带来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革从而给企业带来强大的活力;与此同时,通过与一个企业产生协同效应可以起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这样不仅可以拉深价值深度,同时也可以拉长价值链,使企业的价值和获利能力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进而形成推动央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对此,李锦也表示,从上半年央企成绩单来看,央企实现向高质量发展过程已初见成效,这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双管齐下的结果。

  改革任务仍任重道远

  改革已见成效,那么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方向在哪?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在总结2018年上半年工作的同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李锦看来,此次会议透露出的信号是国企改革没有放松,事情具体而实在。就拿混改来说,国资委提出下半年要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半年可能出现试点数量更多、混改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战略投资更活跃、试点引领效果更突出、混改企业经营机制更注重等特点。

  但李锦也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展阶段,挑战与改革任务也都在发生变化,国企改革任务仍任重道远。以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背景,对国企改革进行全局指导,界定功能,界定主业,使得国企改革更具全局性意义、更具历史纵深也更有针对性。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央企重组,也将具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特征。

  “今年国企改革从七个方面抓起: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央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李锦说。

  改革方向已经明确。李明星认为,我们还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但从央企整体情况来看,各自状况有所不同。有的企业容易操作,但有的企业受到一些制度性的制约,还需慢慢解除,慢慢推进。就拿东航混改来说,一方面东航改革愿望强烈,集团对改革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同时也找到了能够实现协同效应优势互补的组合,但这需要集合方方面面的因素才能走出成功的一步。因此在改革过程中也不能操之过急。

  李锦也表示,下一步要对新形势下国有经济功能等进行研究,引导企业做好长期发展规划,界定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混改、央企重组,都会根据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来确定。大盘子定了,混改、央企重组就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责任编辑:李子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