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日期:18.11.29

  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国电力工业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着力解决电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目前,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交易机构组建基本完成,发用电计划和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已进入落地实施的关键阶段。应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快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创新交易方式,规范交易行为,打破省际壁垒,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不断推进电力改革。尽快修订电力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为电力市场化改革保驾护航。随着风能、太阳能发电比例上升,出现了传统电力系统不适应大规模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的新能源电力接入、新能源电力无法有效消纳的问题,加大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风险。应着力破除技术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发电供给侧、电网输配侧、用户消费侧协同机制,形成多能互补和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

  推进全面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电力工业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示范应用。加强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研发,推进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鼓励技术研发、重大装备研制、示范工程建设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创新。进一步强化电力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依托重大工程开展关键技术、重大装备的研发攻关。推动行业标准创新,逐步提高生产环节和市场准入的环境、质量、安全标准,形成全面统一、公开透明的市场标准体系。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由传统能源提供者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不断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及延伸增值服务。继续加强管理创新,下大力气解决管理投入、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重点问题,向管理要效益。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进一步加强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电力企业需要认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认清变革创新、走向国际、扩大开放的电力行业发展大势。产业链一体化是中国电力行业的核心能力和比较优势。中国电力企业应建立协同机制,将单一企业的优势聚合成行业优势,开创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新局面。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加速中国电力标准国际化进程。继续推动建立区域范围不同层面的电力合作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积极参加全球性、区域性非政府间能源电力国际组织,进一步扩大中国电力行业的国际影响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项目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电力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全球节能减排作出更大贡献。(杨 昆)

  【责任编辑:语谦 】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