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人民日报:国资国企改革增活力提效率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日期:19.01.21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国资国企改革将全面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尤其是要加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出资企业、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混改力度。

  “2018年央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更加巩固。”在17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

  收入利润快速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16.7%。

  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中央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元。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同比增长4.9%。

  社会贡献持续加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落实降电价政策,全年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超1600亿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要紧紧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打好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会上,彭华岗详细介绍了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全面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减少事前审批和核准事项;二是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三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尤其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出资企业、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要加大混改力度;四是从落实董事会职权、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着手,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五是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复制、推广前期经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2019年,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企业市场经营压力不小。彭华岗表示,为应对复杂多变形势,国资委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一个确保、六个强化”的工作重点。“一个确保”即确保实现效益稳步增长,“六个强化”,则分别是强化风险管控、自主创新、实业主业、改革落地、管理提升和职能转变。

  “面对风险挑战和复杂的局面,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会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彭华岗说。(记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宋词 】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