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在新征程中继续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人民网作者:日期:19.02.15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明确提出了下一个阶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和坚定信心。

  思想解放和制度创新,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已走过40年风雨历程。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改革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展开。伴随着真理标准大讨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获得了空前的思想解放,果敢摒弃了错误路线,在实事求是精神的鼓舞下,依靠改革破除了制约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了制度红利,从而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物质财富的增长,带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和制度创新,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回顾40年的改革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改革创造了这一世界经济史上的增长奇迹。实践表明,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就是万众一心搞改革,靠的就是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方面,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形有波动”。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势仍看好”,也是不争的事实。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持续推进,一路上攻坚克难,加大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通过简政放权、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自贸区建设等,促使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求进。事实上,中国经济仍在平稳健康发展,并惠及全球。可以说,改革旗帜高高飘扬,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因素较多。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包容、不可持续等矛盾依然突出,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每一项任务,担子都不轻,所面临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增强结构调整动能、释放创新驱动潜力、保障民生期盼等重点问题,依然需要通过切切实实的改革开放来加以推动。

  改革过去、现在都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改革开放依然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关键一招。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必须培育千千万万的改革促进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决破除各种利益的藩篱和体制机制的弊端,充分释放改革开放新红利。(周跃辉)

  【责任编辑:语谦 】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