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人民日报: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来源:作者:日期:19.10.08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就要有这样志在“百年”“千年”的雄心壮志

  中国善于从大历史视野对时间进行规划,牢牢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国家发展按照稳定的节奏不断向前

  中国既有想象未来的蓝图,也有实现目标的能力,更有“说到就要做到”的豪情

  历史,总是在时间的坐标中展开其壮丽画卷。第一辆国产汽车、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第一次载人航天、第一架国产大飞机、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国庆前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引发参观热潮。如同一条“时光隧道”,观众们在这里阅读新中国70年的历史书写,展望未来中国的壮阔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就要有这样志在“百年”“千年”的雄心壮志。回首过去,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岁月,铺就一条复兴之路;展望未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想,激发着人们的奋斗豪情。

  从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大概是100年时间,中国失去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大概又是100年时间,我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根本没有条件进行国家建设。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新中国成立的重要意义。从1949年开始,我们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1978年开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国家和民族大踏步赶了上来。今天,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代化的“迟到国”变成现代化的引领者。这一经沉沦而奋起的转折,这一由苦难而辉煌的历程,构成了一个文明古国迈向现代化的恢弘历史。

  大江滚滚,大河奔腾,中国善于从大历史视野对时间进行规划,牢牢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国家发展按照稳定的节奏不断向前。改革开放之初,“三步走”战略标注中国的发展蓝图;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战略擘画,既描绘出清晰的未来蓝图,又为实现目标划定时间坐标,让全党全国明所将往、知所趋赴,从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70年历程中,从“一五”计划接续做到“十三五”规划,中国一直保持着发展的连续性。在重重封锁中挺起了社会主义的脊梁,在国民经济接近崩溃的边缘推动改革开放,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路。以大历史观之,中国既有想象未来的蓝图,也有实现目标的能力,更有“说到就要做到”的豪情。过去70年,我们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将来我们还将在历史的卷轴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70年来,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把曾经“独与我们中国无关”的时间,凝结成改天换地的东方奇迹;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既定节奏实现奋斗目标,让历史延伸到更广远的未来。

  革命先驱李大钊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视角来看,今天的成就只是未来历史的序幕。70年抚今追昔,面对成绩我们不敢有丝毫自满,面向未来我们有无比自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豪情满怀,决心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