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经济参考报:拓展新机遇 探索新模式 中企创新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作者:日期:19.12.13

  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发展成国际共识。这其中,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发挥了先期开拓者的作用,而这一引领作用还将以更多元的方式拓展到更多领域。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上获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走深走实,接下来,央企将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引领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加强创新驱动,与沿线国家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

  基础设施先行 合作领域日益扩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致辞中表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设施联通是发展基础,沿线国家的交通、电力、能源等基础建设,为国内相关公司在“一带一路”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而在这其中,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是“一带一路”早期建设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实施了3116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央企业承担了50%的项目,合同额超过了70%。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李树峰介绍,作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先行者,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发挥先发优势,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沿线国家一起打造涵盖油气投资、油气输送、国际贸易、优势产能合作的全产业链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今,油气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李树峰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有效增加了全球资源的供给。据统计,近十年来,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主导或参与运作的油气产量占当年全球油气总产量的比例由3.3%逐步提高了9%,年均增量的贡献占了油气年均增长43%,对平衡油气供应格局、抑制油价、间接或者直接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进国家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和带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铁建海外部副总经理李法胜则以四个“第一”,介绍了中国铁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成绩。他说:“中国首条海外建设铁路坦赞铁路,就是中国铁建承建的;中国首个境外高铁项目安伊高铁,时速250公里,是中国在境外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铁项目,也是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的阿布贾至卡杜纳的阿卡铁路,是非洲首条按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现代化铁路,由中国铁建下属的中土铁建承建;中国铁建是被誉为‘非洲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亚吉铁路的承建方之一,这条铁路全长752千米,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采用‘中国标准’的铁路。”

  宋志平表示,从行业来看,在建设早期,能源、交通等基础建设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合作领域。从企业类型来看,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承建项目正在逐渐增多。

  同时,宋志平还指出,“一带一路”开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时代,并正在由过去企业的单独发展到现在的集体出海。

  这一点也得到企业的认同。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怀亮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课题,要加强中资企业的抱团出海和强强联合,实现境外项目中的互利共赢。

  刘怀亮指出,要在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投融资、施工、建设、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条上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促项目落地生根加快完善金融保障体系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产业项目合作、跨境结算等各方面,对各类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事实上,在金融保障上,国有企业也正在加大布局,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王顺表示,截至今年6月,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已经有了129个分支机构,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

  工商银行境外机构承担着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巴经济走廊全部项目等数十个项目的委托代理业务,涉及总投资922亿美元,支持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尤其是为多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了专业金融服务。

  王顺说,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工商银行接下来的重点任务。针对国家开发银行、进岀口银行、丝路基金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境外网点布局较少,业务落地金融配套需求较多的情况。工商银行充分发挥深耕境外多年、网络布局完整、牌照资源完备及金融服务经营丰富等方面的优势,做好金融支持服务。

  不只工商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等也都在为“一带一路”提供最大的金融支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副总经理董国群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设施联通和资金联通,沿线基础设施类型项目多样、建设周期,资金需求量长,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需要连接资金需求方和供应方,广泛汇集社会资源,具有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增值退出的优势,通过加强沿线资本市场合作,可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上市公司提供资金融资支持和优质的金融服务。

  高燕建议,各类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金融机构在助力上市公司等贸易投资主体、拓宽资金来源的同时,打造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模式、满足各类贸易投资主体、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需求。

  创新发展模式 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还面临着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多元化合作、提高创新发展能力等多个课题。

  事实上,这也是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发展的重要努力方向,并已经有所收获。刘怀亮介绍葛洲坝在“一带一路”商业模式创新时表示,为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的发展,葛洲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第三方合作机制,通过第三方合作,近年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与美国GE公司合作,推动获得了波黑火电项目。与沙特ACWA集团合作,获得了越南南边两个电站项目。技术合作方面,巴基斯坦投资的水电站基组使用的是奥地利安德里茨的机组。葛洲坝还与澳大利亚雪山公司等进行大量的第三方合作,通过第三方合作,为目前经济开发合作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刘怀亮说。

  另外,在业务领域,葛洲坝也从最初的水电水利工程,逐步拓展到了火电、新能源、输变电、非建等多领域。

  在领域拓展的同时,切实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也势在必行。李树峰表示,当前传统行业正在面临着绿色低碳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冲击,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推动科技创新,是传统行业摆脱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此外,经营理念、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的创新,也是切实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国际化能力的必然选择。

  高燕表示,目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着力拓展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在设施联通、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等领域,将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记者 王文博)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