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光明日报:厚积薄发彰显新时代新活力
来源:作者:日期:20.04.05

  近期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莫过于“新基建”。“新基建”之所以火爆,一个原因在于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远程医疗到物资配送,从政府决策到复工复产,从线上学习到社会运转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凸显了“非常”之功。一句话,经济社会没因物理隔离而停摆,“新基建”提供的信息化平台立下了汗马功劳。

  那么,什么是“新基建”?按字面理解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其本质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入信息化时代,光缆、移动通信等网络设备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治理能力现代化、资源高效利用、社会高效运行,样样需要“新基建”赋能。

  与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战斗相比,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数字时代的抗疫战争,大量的行为轨迹都已被数据化,有充分条件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科学精准防控。与此同时,基于全社会数据化、智能化建设的发展基础,很多新技术、新产品也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一些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央企业厚积薄发勇担责任,发挥科技研发和产业化优势,不仅自主研发多款“神器”,还为各行业复工复产提供数字化平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开战的信号,更是迎战的号角。在这种情况下,谁能脱颖而出,比的就是实力与储备,看谁能厚积薄发。多年来,国家支持中央企业发展“新基建”到底有哪些效能,中国电科在大战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解答。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国电科强化了阵地建设、融合了科技服务、提升了共建格局,进一步确保贯彻中央精神更有深度、助力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推动经济发展更有力度。

  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抗击疫情只是“新基建”在社会经济生活中运用的冰山一角,未来的经济发展必定离不开“新基建”的保驾护航。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国有企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事业。因此,中央企业对“新基建”的理解,还应上升到战略高度,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基础性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一招来看待。

  “新基建”风口已至,中央企业更应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在数字化建设阵地上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数字化时代高高飘扬、愈发鲜艳。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