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经济参考报: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日期:20.07.06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产业链是重要支撑。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打好“补链强链延链”组合拳,全力保障产业链稳定,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凸显。

  聚焦问题“补链”让产业正常“转起来”

  交通运输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是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的关键环节。

  所属1300多艘船舶持续正常运营,1000多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航运、物流、港口、货代、船代等全线接力,坚持“7×24小时”作业和服务……疫情期间,作为全球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海运船队和全球航线服务始终不中断,全力确保我国外贸进出口运输和国际贸易物流“生命线”货流通畅。

  这并非个例。针对在疫情中产业链暴露出的一些缺位、短板、弱项问题,中央企业认真梳理存在的主要困难,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帮助解决物流运输、资金周转、消费下挫等难题,助力产业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陡增,存在“断链”风险。华润集团所属企业在保证自身平稳经营的同时,主动通过减租让利等方式,与中小微商户共克时艰。华润置地减免购物中心商户租金10.2亿元,减免文体项目租户租金1029万元。华润万家减免商超商户租金及物业管理费1.3亿元。华润燃气执行国家对中小微企业“欠费不停供,暂缓缴纳燃气费”政策,惠及工商业用户超23.6万户。华润银行对疫情保障型客户发放4.2亿元涉疫保障贷款,为湖北籍客户开通宽限期保护18.86亿元,为2048个小微企业主、普通工薪人士办理延期还款还贷11.99亿元。

  汽车消费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部分。6月5日至8日,由国机集团中机国际公司等主办的2020佛山汽车工业博览会,吸引5.6万人次观展,销售车辆达4200辆,销售额超10亿元。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展会和首个线下实体展会,佛山车博会通过顺畅市场消费需求、打造良好消费环境,纾解了人们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的“堵”和“难”,为该地区会展产业按下重启键,吹响了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现代服务业复商复市的号角。

  协同合作“强链”让经济稳步“向前迈”

  重振经济引擎,中央企业紧紧扭住产业链协同这个牛鼻子,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等合作,打造形成产业聚合优势,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助力经济稳步向前。

  疫情期间,中国三峡集团与山煤集团以煤为“媒”,实力演绎产业链上下游抗疫保电“最佳拍档”。作为物资生产的源头,山煤集团克服困难,积极复工复产,在煤源供应、运力组织上集中力量优先保证受疫情影响地区和中国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集团的煤炭供应。原料供得上,还要出得去。中国三峡集团协助山煤集团,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突破货运物流限制,顺利让列车发运;所属湖北能源集团在疫情期间保持生产运行平稳态势,充分保障区域供电供热安全稳定。两大企业的联动作战,促使该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并得以充分发挥,解决了湖北的燃“煤”之急。

  5月26日,中国石油与中国海油强强联手,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会谈中表示,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双方的共同责任,要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央企担当。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进新一轮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互利共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协议的签署,助力提升了我国油气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疫情下能源产业链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鞍山市汽车回收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报废车辆拆解废钢综合利用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动镁基球团、东部尾矿再选试验线等项目落实落地;及时采购辽宁缘泰石化库存积压油品……今年以来,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在企业改革、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等领域,大力推动“双鞍”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积极应对疫情对区域经济造成的影响。

  创新升级“延链”让发展驶入“快车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借力新基建东风,中央企业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延伸、转型、升级,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产业链价值,继而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发展驶入“快车道”。

  5月29日,中国移动发布了5G医疗边缘云1.0产品,这是其为医疗行业客户打造的新一代5G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业界首个采用云网一体架构的行业5G智能边缘云平台,将加速中国移动新一代5G智慧医院解决方案的规模应用,助力医疗信息化产业的扩展和升级。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也积极探索5G技术与智能发电技术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智慧电厂前沿科技技术的深度开发。6月13日,国内首个火电物联发电5G宏基站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东胜热电完成基建、通电、调试,正式接入核心网,这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进入5G+智慧企业建设新时代。

  航天科工则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细化服务,针对厦门港九节礁特殊的气象数据观测需求,量身定制一型海岛气象站,并于6月11日部署完成。这座被称为中国首座灯塔气象观测站的“丝路海运”自动气象观测站,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下属航天新气象公司为保障国家“一带一路”航线运行特意设计的一型海上气象观测站,创新性地选址并建设于灯塔上,开创了港航气象服务的先河。据估计,气象信息的精细化、高效获得,将有效提升港口约10%的雾天通航效率。

  特殊时期,中央企业通过自身快速恢复以及带动影响,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抵御住了疫情冲击,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和经济生态。

  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这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今年以来实现首次正增长。而国有企业5月利润总额环比增长251.1%,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5%。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