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集团首届商业模式创新大赛暨寻找独角兽活动

2021.05.10

  4月26日,集团公司发文《关于举办集团公司首届商业模式创新大赛暨寻找独角兽的通知》(国家电投资本〔2021〕191号)。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担任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西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

  大赛由集团公司资本部负责主办,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具体承办,资本控股、吉电股份和河北公司进行协办。资本运营部负责人担任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由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会主席。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2035一流战略”,推动“技术与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推进万众创新,助力集团公司各产业发展,向价值创造进一步迈进,树立国家电投商业模式创新标杆,实现品牌推广、价值创造、引领合作和挖潜独角兽。

  参赛主体为集团公司系统内团队或个人,也可以联合系统外团队或个人共同参赛。

  参赛项目应紧密结合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与创新发展需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向:一是构筑新跑道。围绕猎风、借光、绿地、配网、友朋等专项行动计划,突出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布局综合智慧能源、电能替代和新能源+储能、乡村振兴等“三新”产业,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模式。二是创造新价值。围绕绿色金融、绿色资本、绿色产业的新价值生态,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商业模式和产融结合提升资本市场价值的创新模式。三是打通“任督”二脉。激发专业化、区域化统筹协调能力,走通内部市场,紧盯外部机遇和客户需求,形成系统内外有效互动的创新模式。四是重塑传统能源价值。关注风电、光伏、水电、火电、核电、煤炭、电解铝等产业,为传统产业注入商业动能,重塑价值的创新模式。

  本次大赛将分为产业类和创意类两类。产业类应结合产业运行实际,以拟建、在建和投产的项目为基础(有项目依托和支撑),提出商业模式创新方案。产业类创新模式基于具体的客户市场、技术方案、成本收入等信息,具备较强的实证和推广条件。创意类应聚焦行业前沿,通过技术创新、生态集成、跨界融合、产融结合等方式形成创新模式。创意类创新模式基于对行业前瞻性的商业计划,构建具有实证潜力的商业模式,未来可助力集团公司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

  大赛包括项目征集及形式审核、初赛、决赛等环节,流程及时间安排如下:

  征集及形式审核(5月1日-5月31日):集团公司下发大赛通知,参赛个人或团队上报方案,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及集团相关部门对上报方案进行形式审核。

  形式审核反馈(6月1日-6月30日):形式审核后,个人或团队对上报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开展第二轮上报。

  预赛(7月1日-8月15日):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分,开展第一轮筛选工作,产生两类方案各20 强,明确晋级项目。

  决赛(8月16日-9月30日):对晋级决赛的项目进行现场答辩、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商业模式创新推介会(10月):举办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并举办第二届国家电投商业模式创新推介会。

  大赛按照产业类、创意类和优秀组织类分别设奖,颁奖典礼颁发大赛组委会(国家电投集团)的奖金和证书。大赛奖项设定如下。

  产业类:

  一等奖 1 名,奖金10万元及证书

  二等奖 3 名,奖金5万元及证书

  三等奖 5 名,奖金 2万元及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 1万元及证书

  创意类:

  一等奖 2 名,奖金 5万元及证书

  二等奖 5 名,奖金 3万元及证书

  三等奖 10 名,奖金 1万元及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 0.5万元及证书

  优秀组织类:

  最佳组织奖,若干家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参赛各方按照赛事要求填报附件(国家电投商业模式创新大赛参赛方案),于5月31日前报至商业模式创新中心(邮件)。

  联系人:

  资本运营部 张 欣 010-66298281

  商业模式创新中心 姜 洋 010-86625702

  邮箱 jiangyang01@spic.com.cn

  附件:国家电投商业模式创新大赛参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