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百亿级市场化债转股基金成功落地
来源:作者:日期:17.12.07

  12月7日,国家电投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超1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基金——电投黄河(嘉兴)能源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债转股基金”)募集资金全部到位,标志着集团公司百亿级市场化债转股基金成功落地。

  国家电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去杠杆减负债的工作部署。此债转股基金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于国家电投所属企业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海黄河公司”),用于偿付金融机构借款等存量债权。基金管理人为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该基金是国家电投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重大举措,在方案设计上引领市场创新,在权益确认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是创新权益融资模式、优化融资结构的有益尝试,为市场化债转股模式开拓了新路。这也是保险资金首单投资的央企清洁能源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青海黄河公司是国家电投旗下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根据国家规划,负责开发建设黄河中上游水电基地。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规模684亿元,所有者权益114亿元,2017年1-9月营业收入64亿元,净利润9.56亿元。

  此次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使青海黄河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初的84%下降至69%,助其突破了发展瓶颈,优化了融资结构,同时青海黄河公司以此为契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其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建立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