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申报的小堆核应急领域项目获IAEA立项
来源:国家核电作者:日期:18.03.13

  近日,由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申报的《小堆应急计划区划分准则和方法研究——以CAP200为例》项目成功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合作研究项目(Coordinated Research Projects, CRP)的立项,这是上海核工院与IAEA在小堆核应急领域的首次合作。

  CRP课题涉及能源、医疗、农业在内的所有核技术应用领域,促进了全世界范围内核技术的和平利用。该合作项目旨在制定小型堆应急计划区确定的准则和方法,包括小堆设计和安全特征方面的评价,场外应急安排的必要性评估,小堆应急计划区的大小等。

  应急准备是评价厂址适宜性的最主要方面,确定厂址的应急计划区是满足厂址安全、环境保护和应急准备方面的重要因素,其大小将直接影响小堆的选址和公众对于厂址的可接受性。CAP200小堆凭借其固有安全性及先进的设计理念,从技术上已经具备取消场外应急的条件。

  2017年8月,受IAEA的邀请,上海核工院启动CRP课题申报,并结合自主设计的CAP200小堆特征及我国核电厂址的分布特点,编制完成《小堆应急计划区划分准则和方法研究——以CAP200为例》项目申报书。9月,上海核工院正式向IAEA递交项目申报书,历时3个多月的评审,最终从超过50份的申报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实施周期为3年。

  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对于提升中国核电在国际小堆应急领域的话语权,尤其是对后续开展小堆核应急、优化小堆选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