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2019“媒体核电行”活动走进国家电投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韩品品日期:19.06.14

  6月10日至14日,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开展的2019年“媒体核电行”活动第二站,走进了国家电投红沿河核电站及山东海阳核电站。来自环球时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能源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海洋报等近10家媒体,围绕核能安全发展、核电公众沟通,带动地方经济等方面进行实地采访。

  在红沿河核电站,媒体团观看了红沿河核电厂址全貌,参观了核电科普展厅和模拟机教室,深入厂区虚拟现实安全体验中心,通过体验虚拟VR技术模拟核电工作操作场景。实地察看核电站海水淡化厂房——我国核电领域第一个海水淡化系统,以及化学环境实验室,深入了解海水淡化系统工作原理,以及核电站如何对周边的水、空气、土壤进行环境监测。走进距离红沿河核电站最近的瓦房店红核希望中学,与相关校领导进行座谈。拜访了红沿河核电周边剪纸手艺人,参观其创作的核电系列主题剪纸作品。走进核电站周边种植农户,了解红沿河核电帮助其开设网店,免费组织电商培训的工作成效。

  座谈会上,红沿河公司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团介绍了红沿河核电的基本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和公众沟通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媒体团关心的核电站对周边环境影响、核能清洁性、经济性,核电安全监管机制、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我国纬度最高的核电站,红沿河核电在建设和运行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目前整体安全工作平稳。

  在海阳核电站,媒体团首先参观了我国首个核电专题展览馆——山东核电科技馆,观看核电发展史及海阳核电建设视频,观摩核电机组模型、核燃料组件,体验模拟机及换料操作等。媒体团走进世界先进三代核电海阳核电1号机组,与“黄金人”——主控室操纵员对话,实地观摩汽轮发电机平台,到换热站了解核能清洁供热原理。目前,我国首个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已正式落地,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冬天,海阳就将用上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在海阳核电环境监测站,媒体团从物理测量区、化学分析区、样品前处理区,再到环境监测系统监控室,认识核电厂环境测量仪器设备,了解核电厂环境测量样品采集跨越海陆空,包括空气、食物、水、土壤、动植物等。24小时全方位在线监测结果证实,核电站对周围环境未造成影响。

  座谈会上,山东核电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团介绍了海阳核电在安全生产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就媒体团关心的核能供热、人才队伍建设、三代核电优越性、海洋生物保护等进行深入交流。全国唯一一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核电专业园区——山东省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地方核电产业发展情况。

  媒体团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国家电投在保障核电安全、和谐周边关系、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向公众传递出绿色安全发展的核安全理念,展示了国家电投作为清洁能源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电投是我国三大核电投资、建设、运营商之一,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特征。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国家电投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核安全观,深入开展核安全教育,推动核电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