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与九洲电气签约新能源产业基金落户黑龙江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日期:19.12.30

  10月28日,国家电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所属融和融资租赁公司、国家电投基金公司所属产业基金公司和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签约仪式在哈尔滨隆重举行。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亚出席签约仪式,并与黑龙江省副省长沈莹、齐齐哈尔市市长李玉刚、哈电集团总会计师刘智全等领导共同启动首期1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

  该基金是国家电投支持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电投与黑龙江省《战略合作协议》的阶段性成果。该基金首期10亿元将作为资本金,全部投向齐齐哈尔市相关区县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清洁供暖项目,打造以秸秆为原材料,集发电、供暖、供汽、售电为一体的区县综合能源系统,预期带动完成40亿元总投资规模。项目将建设9台40MW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式循环流化床锅炉,高转数汽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60MW,代表了国内最高技术指标和最少度电原料消耗的生物质发电机组。

  作为我国农林业大省、重要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的生物质废弃物每年可收集利用量约1亿吨以上,占全国的9%。首期1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所投项目,每年将消耗秸秆30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5亿度,通过热电联产实现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取代小散锅炉直燃式供暖方式,减轻空气污染。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00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3500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1000户以上,带动农民增收8亿元,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8万吨,减少标煤60万吨,促进了黑龙江省内天然资源优势向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

  在哈期间,杨亚还分别拜会了黑龙江省副省长沈莹和齐齐哈尔市市长李玉刚。

  集团公司计财部及资本控股、基金公司和黑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