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观摩会暨核能综合利用专家研讨会在海阳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张爱美日期:19.12.30

  11月28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的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观摩会暨核能综合利用专家研讨会在海阳召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总经济师郭智,山东省副省长凌文、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主持。

  刘宝华在讲话中指出,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正式投用是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崭新实践,是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的成功案例,开启了我国核电项目多元运用的新局面,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其中凝聚了山东省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核电企业的担当作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期盼,宝贵经验要积极推广。

  凌文指出,海阳核能供热项目的实施为山东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更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贡献了“山东方案”。表示山东省将加大力度推广经验,将核能供热拓展到青烟威地区,把核能综合利用,作为省内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动力源,打造能源革命齐鲁样板,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绿色清洁工程。

  陈飞介绍了烟台市核能产业蓬勃发展态势和未来展望。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夏忠表示国家电投将继续努力,把核能综合利用和多能高效互补推向深入。山东核电和海阳市分别汇报了海阳核电项目情况和创建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情况。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在2019年11月15日供热至今,各项指标达到要求,系统设备运行正常,居民普遍反馈核能供热稳定、效果好,取得了“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等多重效果,书写了幸福民生答卷,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同时该项目也为海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活力,海阳市被山东省能源局命名为“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刘宝华、夏忠和凌文、陈飞分别为“示范工程”和“示范城市”揭牌。

  在下午举行的核能综合利用专家研讨会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分别围绕《我国清洁能源与清洁供暖发展机遇与挑战》《核能热电水联产-水热同送技术路径研究》《核电海水淡化技术应用展望》《国家电投储能技术发展情况与展望 》作了主题演讲,并以对话交流形式,与现场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期间,与会嘉宾、代表还参观了海阳核电厂内换热首站、丰源热力临港核能换热站,实地了解核能供热运行情况,深入感受了核能热度。

  本次会议在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投运之际召开,是推广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新成果、展示山东省核能产业发展新突破、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关键一步,是展开核能综合利用更多有益探讨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推动我国核能产业跨越式发展、助力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吹响了号角。

  国防科工局、住建部等部委领导,河北、辽宁等8省份的发改委、能源局代表,地方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中核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集团等能源企业以及中咨公司、电规总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核学会等有关单位代表,新闻媒体及特邀专家、嘉宾近200人参加会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