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顺利完成,一次并网成功!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张爱美、韩品品日期:20.02.28

  2020年2月28日19时52分,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创我国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记录。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包括两台125万千瓦的三代核电机组,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按照设计要求,每隔18个月要对核电机组进行换料大修,主要是更换部分核燃料,并对机组所有的系统和设备进行一次全范围的体检和维护。2020年1月15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按计划迎来首次换料大修,克服春节年假、疫情防控等重重困难,历时44.73天,安全高效完成5815项检修及试验项目,一次并网成功,创造了我国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打好了核安全守卫战。

  本次大修,科技硕果频出。首批国产化三代核电核级锆材正式进入堆芯,改写了我国长期以来核级锆材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自主设计的堆芯装载方案,经物理试验测量结果良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首次采用多个先进机器人及自动化检维修装备,保证了在役检查的质量,降低了人员受辐照的剂量;组织开发23项技术成果,19个专用工具、工艺,完成了78项技术改造工作,把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悉,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每台机组每日发电约2900万度,进一步保证了胶东半岛清洁电力、热能供应,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能源支持。同时,海阳核电于2019年11月投运的国内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运行良好,持续为70万平米居民供热。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