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举办下一步科技创新方向院士专场研讨会

2021.10.19 中央研究院 赵迦勒

  10月15日,国家电投在中央研究院举办下一步科技创新方向院士专场研讨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欧阳晓平围绕国家电投在国际宏观形势变化和挑战中寻找机遇,研讨下一步科技创新方向,助力“2035一流战略”实现。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明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秋良院士指出,传统电站系统的关键技术成熟度较高,新型储能系统是发展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攻关点。他针对在科研过程中如何积极探索技术交叉衍生、做好关键技术布局、完善创新人才体系建设、做好难点技术的长期攻关准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彭苏萍院士分析了当前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短期内我国可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需要融合发展,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一个重点创新方向,并重点介绍了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发展等相关内容。

  欧阳晓平院士简要总结了电池领域研发现状,重点分析了各类新兴电池材料的技术难题。他指出,短期内发展现有市场化电池材料的低成本制备,以及在现有原料基础上探索新物质实现对两级材料的有效替代、降低电阻率、提高发电效率是重要发展方向。

  刘明胜指出,三位院士的讲解为国家电投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多启发,为国家电投在技术理论研究、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建议。他强调,目前国际能源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国家电投作为能源央企,要发挥引领作用,主动担负国家重任,深化落实同各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成果。

  期间,三位院士同与会科研人员就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家电投首席协调官兼绿色智慧能源产业协调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冠文,战略部、创新部、发展部、产业中心、数字化中心相关人员,中央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摄影:张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