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祖斌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

2021.10.19 国际部 刘芳

  10月18日,由国家能源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提出共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共同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能源包容发展四点建议。国家电投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举行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扩员仪式,通过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案例,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国家电投当选“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智慧能源(创新)工作组组长单位,国家电投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巴西GNA燃气项目分别荣获绿色发展类、第三方合作类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奖。

  国家电投国际部,山东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拓展阅读:

  截至2021年9月底,国家电投境外业务涵盖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7个,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664.8万千瓦,其中水电234.3万千瓦、煤电181.6万千瓦、气电61.8万千瓦、风电128.8万千瓦、光伏58.3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73%;境外在建电力装机241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力工程总承包项目13个,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总计30个。

  黑山莫祖拉(莫茹拉)46兆瓦风电项目: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是国家电投与马耳他开展清洁能源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首次成功尝试,该项目有力推动黑山实现新能源发展33%战略目标,为当地民众提供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的能源,每年减排9.5万吨,助力黑山打造中东欧能源枢纽。同时,项目开创中欧合作新模式,为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动力,被李克强总理誉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要合作成果,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巴西GNA燃气项目:巴西GNA燃气项目是国家电投与德国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在第三国燃机市场的成功深度合作。2019年11月,项目由习近平总书记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金砖峰会”期间宣布签署。项目是巴西能源部为解决可再生能源规模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季节性、间歇性问题而规划的最大燃气发电机群组,对促进巴西能源转型、实现电力清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重大示范项目,项目的政治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