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杨亚调研在鲁企业

2018.11.14 山东相关单位 刘一鸣等

  11月7日至8日,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亚调研山东分公司、山东院(工程公司)、山东核电、国核设备,详细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18年第三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情况,听取2019年计划安排与经营发展等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杨亚调研山东分公司时,对其在清洁能源开发、电力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针对下一步工作,杨亚指出,山东是重要的电力市场,既有电能总量增长需求,又有能源结构调整要求,是集团公司区域化发展的战略重地,发展空间广阔。山东分公司要明确发展定位,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络,争取市场机遇和项目资源;要发挥自身优势,研究吃透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统筹考虑整个区域内核电、新能源的营销策略和营销机制;要积极推进智慧能源试点项目,把握机遇,积极拓展市场空间,探索商业模式。

  在山东院(工程公司)调研期间,杨亚重点了解其业务领域、发展战略及近期重点工作等,对其在企业定位、技术创新、转型发展、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杨亚指出,山东院(工程公司)经过六十年的峥嵘岁月,已发展成为一支饱含历史底蕴的电力技术设计主力部队,下一步工作要高度重视未来的转型发展,要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发挥人力资本优势,继续深入开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员工持股方案,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要发挥设计优势,树立建设项目目标成本的概念,做好建设成本控制。

  随后,杨亚来到国核设备,深入国家实验室、大件装配车间等地考察,详细了解产品制造、生产工艺与应用原理等情况,听取生产经营、财务管理、战略转型和改革举措等情况的专题汇报。针对下一步工作,杨亚强调,要坚守非能动三代核电主业,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要积极开拓新能源、军民融合、国际业务等方面的非核电市场;要积极研究,从源头上协调解决核电设备产品定价和资金结算问题。

  在山东核电,杨亚深入工程现场了解情况后,对山东核电及海阳项目参建者十多年辛勤努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杨亚强调,海阳核电项目作为国家首批、山东首核、集团首堆,2018年实现投产商运具有里程碑意义。要高度重视海阳核电项目进入运营和建设并行阶段的新特点,进一步筹划好计划管理、人力资源、安全质量、建设施工等方面工作;要抓紧做好2019年综合计划和经营预算编报工作,编报过程中要抢抓电量、争电价,要深入研究电网调度、政府税收等相关政策;要做好现金流平衡,降低财务成本;要强化目标成本意识,做好资金管理、债务优化、财务管理、降低造价等方面工作;要做好1、2号机组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工作,研究折旧政策,为未来财务平衡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电投计划与财务部、资本运营部、核能安全与发展部及所调研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