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争当能源行业引领者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日期:17.01.18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刘泊静 报道 1月1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集团公司工作,分析集团内外形势,对2017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重点工作任务。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2016年是国家电投重组后第一个完整工作年,也是“十三五”弯道超车第一年。一年来,集团紧紧围绕“弯道超车”的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并在现代公司治理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王炳华指出,国家电投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实现弯道超车。一是深化结构布局调整,加快向现代综合能源服务商战略转型;二是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方向,加快现代国有企业建设;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打造央企创新高地。

  王炳华强调,2017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国家电投实施弯道超车的关键一年,本年度被集团党组确定为“突破提升年”。国家电投在2017年的工作思路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重点,以落实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和“深化改革40条”为主线,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在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上实现进一步提升,把优势做优,把短板补齐,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经营发展任务,努力推动弯道超车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家电投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聚焦突破提升,争当能源行业引领者》的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电投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87.6亿元,利润和净利润均跃居行业上游。资产总额8861亿元,全年发电量3969亿千瓦时,增长4.24%。积极推进和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12家。获穆迪、惠誉和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A类评级,居同行业最高水平。清洁能源比重继续上升,全年总装机规模达到1.17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2.9%,其中光伏装机容量世界第一。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两个1号机组完成冷试、热试,全球首堆进入装料前最后测试阶段。CAP1400示范工程完成开工准备,在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取得市场开发的积极进展。CAP1400反应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评审,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NuPAC获得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会行政许可。燃料定型组件研制成功。担纲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完成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和特拉格风电并购,签订巴基斯坦KE西南股收购协议。

  2017年,国家电投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和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实施;二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经济效益稳得住;三是精耕细作,巩固优势,下好创新发展这盘棋;四是推动重点项目突破,拓展跨国经营空间;五是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六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实现安全清洁发展;七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