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第一财经:晒完薪酬又晒年度工作会 央企信息公开不停步
来源:第一财经作者:日期:17.01.18

   在此前晒出央企负责人薪酬之后,以往只在企业内部召开的“神秘”年度工作会也被企业放上了阳光直播。

  1月16日上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并进行了微信、微博现场公开直播,让外界通过公开渠道就能直接了解明年这家央企的工作举措。

  据了解,信息公开是国企“十项改革试点”之一,而此次公开直播工作会的国家电投也是国资委的信息公开试点单位之一。其他三家信息公开试点单位还有南航集团、中国建筑、中粮集团3家企业。

  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央企信息公开进程明显加快。此前的2016年12月29日,国资委公布了负责管理的111家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税前薪酬。这是央企高管薪酬首次全面公开亮相,立刻引发各方关注。其中,各大央企负责人在2015年的税前薪酬,最高达到上百万元,最低竟然仅为四五万元,平均水平大致在50万元到70万元左右,显示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获得有效落实。

  央企高管薪酬公开是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央企”的重要内容。此次公布的税前薪酬,除了国资委核定的应付薪酬外,还包括央企负责人社保、企业年金、补充医保、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和境外补贴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央企高管晒出工资单,表明央企向公开化、透明化迈出重要一步。薪酬改革,除了“限薪”,探索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方式的长效机制更为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表示,信息公开是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减少国企腐败的重要途径。提高透明度是加强监督的基础,问责是提高监督效率的保障。对国有企业而言,需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公开提高透明度,透明既是对其最好的监督,也是对其最好的保护。

  推动央企信息公开是国家整体信息公开的重要部分。国务院印发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首次把国企纳入信息公开范围。国务院当时明确提出, 要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参照有关监督机构及上市公司监事会信息披露的做法,公开监事会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监管重大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设立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回应社会舆论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重大关切。国有企业要严格执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在依法保护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主动公开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关联交易、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

  业内人士分析,要建设阳光央企,要敢于把公众关心点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展示给公众,让央企透明经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只有通过了社会公众的检验,才真正算得上是有公信的阳光央企。

  在2017年,这样的阳光央企的信息公开不会停步。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动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