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电新闻网:国家电投山东院总承包项目获"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
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日期:17.09.08

我国电力项目管理闪耀“奥斯卡”

国家电投山东院总承包湄洲湾项目获“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吕晴朗 通讯员 伏睿 报道 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7日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所在地。2017年9月5日至7日,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第三十届全球大会在此召开,以“管理变化所需的突破性能力”为主题,共吸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400余位项目管理精英相聚于此,共同探讨全球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最新变化与深刻挑战,并现场角逐本年度最重要的奖项——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和IPMA成就奖(项目/个人)。

  阿斯塔纳当地时间9月6日晚,国家电投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总承包建设的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湄洲湾项目”),最终斩获本届大会唯一的超大型项目“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电力项目;山东院副总经理宫俊亭作为湄洲湾项目经理,被授予“IPMA成就奖·年度项目经理金奖”,也成为我国电力行业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

  评奖委员会在现场颁奖词中写道:“湄洲湾项目基于创新的理念建立了一整套项目管理体系并应用于实践,以全面优于燃气电站的排放标准取得了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在人与目的、项目管理资源与过程、项目结果这三大部分均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据了解,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Project Excellence Award, PE Award)由国际项目管理协会于2001年设立,是当前国际上针对项目管理的最高级别荣誉,被誉为项目管理界的“奥斯卡”奖。评奖标准参照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正式发布的卓越项目模型,奖项共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特大型项目,项目预算在1亿欧元以上;第二类是大型项目,项目预算在5百万欧元以上;第三类为中小型项目。每类项目最多只有一个金奖。

  大奖评审组组长Petrus A.Coesmans先生认为:“湄洲湾是一个非常杰出的项目,为卓越而奋斗,为卓越而管理,并最终成就卓越。”

  IPMA大奖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项目的过程管理,以及取得卓越成果的可靠性、可持续性和以人为本。截至目前,中国共有16个项目获奖,其中金奖项目仅有神州6号载人飞船项目、北京T3航站楼扩建工程等5个项目。

  大奖评委会主席Mary Koutintcheva女士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项目开始参与评选,而且越来越好,湄洲湾项目是其中最好的一个,在项目管理领域取得了革命性的创新,我在其他工业领域也没有看过像湄洲湾这样的标杆项目。”

  作为福建省“十二五”能源发展重点项目,湄洲湾项目于2015年2月6日开工,2017年7月20日首台机组一次性高标准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转入商业运行,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并于2016年获得(第七届)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卓越项目管理实践奖。

  湄洲湾项目业主——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刚告诉记者:“四年前,我们选择了山东院作为总承包方,今天获得这个国际大奖,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下一步,我们希望借助湄洲湾的成功经验,为‘走出去’树立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继续采取EPC建设模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火电与售电业务总监兼火电与售电部总经理王志平说:“湄洲湾项目不仅翻开了火电EPC总承包的新篇章,也为集团公司开创了工程管理的新模板。”

  山东院董事长王雷鸣告诉记者:“此番获得国际大奖的权威认可,标志着山东院总承包项目管理能力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个为湄洲湾奋斗过的建设者。山东院总承包的发展史是一部奋斗史,是对一代代总包人的极大安慰、奖赏、犒劳。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提升山东院EPC总承包管理水平、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

  湄洲湾项目经理宫俊亭介绍:“在项目初始阶段,我们就确立了追求卓越的目标,并在国际卓越项目标准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属于湄洲湾的追求卓越模型。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以建设标杆项目为核心,进行全面的管理创新和探索,将创新和PDCA循环贯穿于每一个环节,取得了优异的管理效果,并为最终取得管理金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