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国家电投致力清洁发展 能源革命亮本色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泊静日期:20.04.14

清洁发展 能源革命亮本色

本报记者 刘泊静

  三江源头的青海高原,澄澈的流波、溢彩的阳光。这片圣洁纯净的土地是清洁动力的富矿,也见证了理性发展的守护。今年6月17日至23日,青海省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世界范围内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纪录。其中,超过70%的电力来自国家电投。

  绿色是国家电投的底色。自成立起,绿色能源梦便引领着国家电投的发展脚步。

  从青海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祖国北疆到南部边陲,国家电投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和谐共生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能源产业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以能源清洁化发展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推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

  领跑:新理念引领规模技术双领军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发电企业;掌握清洁能源前沿技术,引领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新方向;着手打造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国家电投不断用与生俱来的清洁发展基因,助推着能源革命的时代征程。

  以"奉献绿色能源"为企业使命,将"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纳入发展战略,重组以来,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发展挂上"加速档",清洁能源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由重组前的38.47%提高至40%,2016年提高至42.9%。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4.68%。

  在国家电投发展过程中,支撑清洁能源体量日益壮大的,是各领域清洁化发展的突出表现。

  看核电,在运装机达448万千瓦,控股在建装机474万千瓦,山东海阳3、4、5、6号等多台核电机组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核电以高效稳定的优势发挥着清洁能源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看火电,促进高负荷区大容量、高效率机组投产,拥有百万千瓦等级机组9台,60万千瓦级及以上等级机组占集团火电装机容量的56.89%,居国内同类发电企业首位。

  看水电,总装机达2202万千瓦,成功打造了两个流域的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黄河上游流域水电16级已建成发电10级;沅水流域水电7级已全部建成发电。

  看新能源,风电装机1271万千瓦,正在建设的800兆瓦江苏盐城滨海海上风电场将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之最。太阳能发电装机已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光伏项目落户日本、马来西亚,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清洁发展的路径选择,源于企业的既有优势,更基于对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的责任担当。在不断壮大清洁能源规模的同时,国家电投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探索先行,掌握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前沿技术,成为引领行业走向的领军力量,在能源清洁化发展的全球大潮中,为我国抢占先机,为行业贡献智慧。

  北京,长安街。建成于2005年的国家电投总部向南而立,在智慧能源的新风向中焕然一新。

  2017年3月27日,国家电投总部办公楼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实现正式竣工并投产发电240小时。项目利用建筑幕墙和屋顶的有效区域,采用光伏发电技术,用一栋大楼的表面积,实现了采光、隔热、发电等多重效果,实现了能源的多级综合清洁利用。

  让城市"热岛"变"绿岛",集团总部的率先垂范是国家电投探索清洁发展新走向的缩影。

  青海,龙羊峡。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水土相依。该电站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进行光伏支架型式研究,使子阵区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当地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该电站成功解决了光伏发电日内出力的波动性、随机性和间歇性问题,提高了光伏发电电能质量和电网运行稳定性,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

  2016年6月28日,国家电投青海共和县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并网发电,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全面、最先进的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

  该基地具备电池组件、逆变器、支架型式、设计对比、综合对比5个试验区,组件、逆变器2个室内外测试平台,并预留后续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区。为我国光伏发电行业设计、设备研发、标准制定、生产运行管理、投资效益分析研究等提供实证平台,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成为光伏产业成熟完整的技术支撑平台。

  对前沿技术持续探索,国家电投摘取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唯一、国际领先:

  推出国产高纯电子级多晶硅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实现中国制造,打破国外垄断。海上风电技术集成应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山东莱芜电厂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发电效率达到48.12%,发电标准煤耗性能指标达255.29克/千瓦时,相关指标优于当前世界最好水平,成为目前国际火电技术清洁发展的新标杆。

  目前,国家电投正在青海全力打造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国际领先、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基地。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重组两年来,国家电投清洁发展、和谐共生的坚定选择与发展成绩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时强调,国家电投拥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让清洁能源更好地造福人民。

  转型:新引擎推动质量效益双提升

  实现能源发展的清洁化转型,将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动力从传统能源切换到清洁能源,能源发展理念的变革与路径的更替,是国家电投把握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选择,更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找到答案。

  2017年上半年,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叠加的经营局面,该集团经营业绩逆势而上,利润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名列前茅。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利润总和更是超过集团公司利润总量,利润支撑作用凸显。

  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产业结构优势,提升了能源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推动了发展质量的提升,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在2016召开的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工作会议上,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指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要从分散开发向集约型规模化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转变,从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市场并重转变,从就地分散运营向远程集中管控转变。

  如今,国家电投正持续巩固清洁能源各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在能源转型窗口期,对整个集团的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驱动作用。

  在光伏发电领域,注重在消纳能力强、资源相对较好区域,发展结合生态治理、废弃土地、滩涂、矿区治理以及农业、养殖业的光伏发电项目;在中东部电价承受力高、负荷较大的各类园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此同时,结合国家扶贫要求,推进光伏扶贫。

  在风电领域,持续推进区域布局的优化。积极推进南方和中东部地区分散开发风电项目,科学有序开发大型陆上风电基地,加大"三北"风电基地项目储备,拓展送出通道,实现规模开发,并持续加快海上风电开发步伐。

  目前,国家电投在建新能源项目657万千瓦,储备新能源项目2604万千瓦。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集团电力装机将达到1.7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达到50%。清洁发展将成为国家电投更鲜明的底色。

  以清洁能源作为企业绿色"资本",以绿色发展方式作为强大生产力,国家电投将为奉献绿色能源、推动能源转型注入持久动力,描绘绿色能源的清新图景,展现绿色发展的时代担当。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