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永不止步的奋斗者
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罗茜 李守亮日期:17.11.07

永不止步的奋斗者

——中电投工程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转型升级记

  近年来,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深化国企改革的大浪潮中,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投工程公司)主动变革、破冰前行,踏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2014年9月25日,中电投工程公司对旗下监理分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变更为工程管理分公司,作为转型棋局的关键一子,这一变更旨在提升履行集团公司工程服务平台能力,适应火电市场优化、新能源市场兴起的趋势。一群不断挑战自我的奋斗者,在这片"试验田"里"摸爬滚打",用3年的时间把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变成了"实景图",以跨越式发展的亮丽成绩,创造了国有企业基层单位转型升级的经典案例。

  拥抱转型,想着挺好,做起来挺难

  事实上,工程管理分公司的奋斗者们并不惧怕转型。6年前,他们从中电投工程公司监理部转型为监理分公司,在市场中磨炼了3年后,这支团队已经将转型的基因根植在企业发展之中。但本以为会"轻车熟路"的第二次转型,却在初期就面临了严峻的挑战,调整团队思路、完善体系制度、招收专业人才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业务范围拓展,思想理念需要跟着转变。工程管理分公司成立后,根据授权,可以承担中电投工程公司30万千瓦级及以下常规电力项目的总承包、委托管理以及公司承接的其他业务,这为分公司发展推开了一扇大门,他们也不得不拓宽团队思路,将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由监理转变到工程管理和总承包上来。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健全的体系制度是转型升级的必要保障,建立完善体制的工作要即刻提上日程。

  转型,人的因素是关键。随着市场项目的不断开发,人才匮乏的矛盾突显出来,特别是从事过环保电站、光伏、风电项目的专业人才和总承包管理经验的领军人才极度缺乏。"缺人",成为了制约他们发展的最直接的"短板"。 纵使要经历千难万险,退缩绝不是他们的风格。靠着中电投工程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他们一路摸索着完成了蒙东协合和露天煤业两个光伏总承包项目,顺利通过第一轮"考试"。工程管理分公司总经理林翠清充满感慨:"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拿下项目、证明自己。正是靠着集体的力量,才有了后来的好结果。"

  做一个工程树一面旗帜,把名号打出去

  2015年3月,冬去春来,生机盎然。在分公司当月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领导班子向全体员工发出了 "做一个工程树一面旗帜,把名号打出去"的动员令。此后,从思路的转变到体系的建立,从人力资源的储备到总体服务能力的提升,转型升级组合拳"练"了起来,"打"了出来。

  一套覆盖面广、执行性强的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了起来。中电投工程公司作为电力行业首批 "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在体系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成果。工程管理分公司便把公司本部的专家请过来,共同规划、补阙拾遗,建立了各类建设管理体系框架,完善了分公司职能分配,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层级管理体系。3年来,他们发布了各类管理标准及制度143个,完成了火电、风电、光伏工程各专业 "监理检查卡"1330个,一套全面覆盖总承包、委托管理、监理模式的管理标准体系已经形成。

  一种"大后方+小前线"的管控思路逐步清晰了起来。工程管理分公司的项目大多为"小容量"项目,项目多、时间短、人员少。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尝试把本部作为管控的中心,做大做强,把项目部作为服务的窗口,做精做优。比如,推行的"大后勤"模式,就是把各项目后勤集中到分公司统一调配,实施办公、住宿环境的标准化,让"后方"的综合部门和财务人员协助"前方"的项目经理实地解决"吃、住、行"等问题并进 行财务指导。此外,在项目进场前期、重要节点、工程高峰期,本部的专家团队也会组织专业人员进驻现场指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在这种思路下,本部的行政团队、财务团队、专家团队可以"抱团"为十几个项目同时服务,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保障了前线员工的后勤生活质量和现场管理水平,更在团队中营造了上下理解、团结互助的工作氛围。

  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干的人才队伍逐步培育了起来。几年间,从"缺"人才到"出"人才,工程管理分公司变身为中电投工程公司的人才"蓄水池",在这背后是"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创新思路。一方面,他们积极依托公司"专家库",从大型火电、核电项目上引进一批业务骨干,比如分公司现任党总支副书记兼副总经理王武就是在历经海阳核电、西宁火电总承包项目后加入了团队。另一方面,他们将公司选送的优秀年轻人大胆启用到 "小项目"担任负责人。芜湖环保电站的方威、小官山光伏项目的王永勇、浙江区域光伏项目的胡茂宝、霍林河区域项目的王海玉因此成为公司第一批"80后"项目经理。如今,青年员工在工程管理分公司已经占了一半以上,在前辈的"传帮带"和项目建设的实战中,这批年轻人成长迅速,是工程管理分公司乃至中电投工程公司的重要"新生力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工程管理分公司的奋斗者们乘着改革的春风,迈着铿锵有力的转型步伐,以一个又一个品质过硬的项目,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不断开创着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发展大文章,新起点上再出发

  2015年2月4日,海口环保电站项目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工程管理分公司首次涉足环保电站领域。如今,花溪、芜湖、仁怀、霸州、平顶山5个环保电站项目同时在建,其中,芜湖项目不久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工程管理分公司正成为中电投工程 公司在环保电站领域的"急行军"。

  2016年6月底,工程管理分公司的山阴二期、辽宁东方等5个新能源总承包项目在60天内出色完成了"6·30"并网发电目标,"一诺千金"的态度令业主感动不已。

  一年后,他们又以16个总承包项目的漂亮成绩,完成了最近一轮"6·30"并网发电目标,确保了业主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收益,在新能源领域塑造了"信得过"的良好形象。

  不仅如此,平潭综合智慧能源总承包项目、如东海上风电监理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他们期望借助这两个项目,加快在综合智慧能源、海上风电领域的实现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在未来形成"新能源、环保电站、综合智慧能源"三驾马车齐驱的良好局面,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3年来,工程管理分公司完成了从单一的监理业务到承接总承包、委托管理及大型监理咨询业务的转型,用心摸索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不仅保持了成立以来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良好纪录,更把市场从公司系统内扩大到系统外,从承接15个项目发展到各类项目60余个,足迹遍布内蒙古东部、浙江、黑龙江、贵州、陕西、安徽、福建、海南等多地;年产值由1.4亿元激增到13.5亿元,三年来提升了9倍多;利润从略微赢利发展到2015年1284万元、2016年2381万元,实现翻倍增长,成为中电投工程公司经营成果的重要依托力量。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企业转型升级的最终目的是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工程管理分公司这些看似水到渠成的发展成绩背后,是一个优秀团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是一个企业两级机构相互扶持、携手发展的"共赢"故事;更是一个国有企业基层单位主动变革、开拓创新的"改革"故事,其每一步的经验都弥足珍贵。如今,转型成效端倪已现,这群奋斗者们依然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共同助力中电投工程公司快速发展,为国家电投集团"弯道超车"凝聚澎湃力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