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电新闻网:国家电投五凌电力举办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
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日期:17.11.30

各界来宾代表共同启动开放日

清洁能源知识讲座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29日电(通讯员 刘新昌)11月29日,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在公司本部和五强溪电厂举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企业开放日活动,来自政府、机关、社区、学校等70余名市民代表分别走进公司和电厂,现场感受绿色电力的生产过程。

  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公司董事长姚小彦指出,作为国家电投首届企业开放日的五家单位之一,五凌电力将以开放的心态迎接社会各界的“检阅”。随后,代表们在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通过现场签名、观看宣传短片、听取科普讲座、参观新能源运营中心、大坝安全中心、集控中心和图片展板、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清洁电力的生产过程以及国家电投五凌电力在安全生产、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航运发展、防洪抗汛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整个参观过程持续近3个小时。

  五凌电力成立于1995年,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湘二级单位,是湖南省最大的清洁能源开发经营企业。多年以来,公司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为理念,坚持走清洁发展之路,积极推进“深度开发水电、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公司在运总装机容量669.69万千瓦,其中:水电480.62万千瓦、火电120万千瓦(黔电送湘)、风电54.75万千瓦、光伏14.32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82%以上,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公司注册资本77.9亿元,资产总额428.54亿元。

  该公司自1994年五强溪水电厂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累计发电超过2357亿度,湖南的清洁能源电量中,40%都是由五凌电力提供的。公司每年为社会节约标煤637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4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50万吨,为减少雾霾、重现蓝天、建设“美丽湖南”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长沙新能源运营中心、集控中心和大坝安全中心,偌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各个电厂的发电运行和水库库容情况一目了然。据五凌电力总经理徐树彪介绍:2014年12月,五凌电力12个常规水电厂全部实现“远程集控、无人值班”集控运行模式,受控机组54台,受控容量466万千瓦,是国内实际控制电厂个数和机组台数最多的远程集控中心。实现了发电方式和水库调度的统一管理。创新实现“一人一席多厂”和总值长的区域集控模式,是国内首个实现跨流域、跨地域集中调度的流域公司。在水电集控的成功模式下,去年10月,五凌电力成立长沙新能源集控中心,将风电、光伏、小水电等新能实行集中控制,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获得国网湖南省调批复正式运行的新能源集控中心。目前长沙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已接入14个新能源场站,包括国家电投江西公司、湘核公司在内的5个风电、2个小水电和7个光伏电站,可控装机容量达39万千瓦。(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