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人民网:国家电投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而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网作者:日期:18.02.01

  1月3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京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新时期战略定位,部署2018年工作,开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新征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电联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应邀出席会议。

  2017年,国家电投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利润考核目标,资产突破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电力总装机达到1.26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为45.14%,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保持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地位。全年发电量4226亿千瓦时,供电煤耗同比下降1.5克/千瓦时。AP1000完成消化吸收,依托项目通过史上最严格的装料检查,世界首批机组即将建成。重大专项CAP1400完成技术开发,具备示范工程建设条件。组建“中国联合重燃公司”,初步完成300兆瓦F级重大专项重型燃机概念设计等。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巴西圣西芒水电站,全力推进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的收购和缅甸伊江项目的重启。境外业务已涵盖41个国家(地区),境外资产总规模700亿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关停煤电机组51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0万吨,完成21户企业处僵治困。管理创新成效显著,集团总部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十大管理创新工具相关体系基本建立,建成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28个、水电集控中心8个。围绕 “十三五”扶贫攻坚任务,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方面发力,全年投入扶贫援助资金416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2个,遍及中西部13个省区,直接帮扶5542人脱贫。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肯定了国家电投重组三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三年来,国家电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弯道超车的战略目标,迎难而上、奋勇争先,重组、改革、创新、发展均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钱智民强调,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将国家发展的大形势大方向把准,把集团公司在国家工作大局、能源发展大势中的定位找准。重点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刻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努力做好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排头兵;深刻把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坚决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

  钱智民要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回答好“新时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电投、怎样建设国家电投”的重大历史课题,科学把握新时期集团公司的战略定位,设计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蓝图,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要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导,以推进国际化发展和打造国际化品牌为牵引,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保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全面回顾了2017年工作,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分析形势,提出经营目标,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他强调,2018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和条件;努力开源节流,争取济效益恢复性增长;巩固扩大产业结构优势,锻造可持续发展能力;扎实推进重大专项,抢占能源技术革命制高点;着力推进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现代管理体系,追求更全面、更平衡、更充分的管理效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筑牢“根”和“魂”。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