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国家电投海外公司两年发展成绩亮眼
来源:作者:日期:18.02.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王怡灵 通讯员 谢晨

  

  【核心提示】从北京到珠海、从澳大利亚到南美、从缅甸伊江到南非沿海,作为国家电投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窗口和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平台,国家电投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外公司")始终坚持资本和战略引领、不断优化资产管理、稳步推进项目发展、促进管理文化同步融合、全力打造海外清洁能源集团品牌文化。

  开疆扩土的脚步从未停歇。

  短短两年时间,海外公司境外资产已分布到澳大利亚、智利、巴西和缅甸,深耕布局土耳其、南非、保加利亚核电市场,并围绕现有资产着力打造国际资本运营平台,不断推进国际绿地项目落地。

  平台统筹 占据国际化发展高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内电力增量发展遇到瓶颈,促使企业生出内在动力,集中更多精力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国家电投大力发展国际业务,既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也是主动适应形势、开发市场的需要。"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是其成立之初便确立的战略定位。

  2016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风起云涌,国家电投抢抓机遇,于1月6日正式组建海外公司。这一决策,既是化解国内产能过剩、积极稳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防范境外投资风险、助力"弯道超车"的必然选择。

  作为国家电投海外业务发展的平台,海外公司肩负重任。

  实践国际化发展,既要遵循国内企业的规律,还要突出国际化特点,遵循OECD国家企业治理准则。迈入海外市场,一方面要适应国内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集团公司具体要求,另一方面要处理境外公司应对市场竞争的资源支持诉求,并且在原有授权体系、管控程序和风险防范机制面临挑战时,尤其是收购完成后,还要面临生产经营和海外电力市场营销的压力。

  问题如何解决?

  海外公司精准发力,及时主动作出改变,提出"三个适应"--适应当地法律法规,适应所在地商业惯例,适应所在国语言文化;处理"三大关系"--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处理好国资监管要求与当地经营的关系,处理好近期投入与远期收益之间的关系;坚持"五大优势"--加大新建绿地项目资本金投入,做实境外公司董事会,提升电力资产运营管理能力,推进工程技术能力建设,促进管理和文化融合。

  经过两年的发展,海外公司给出了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答案,境外开发迈出了坚实步伐。

  目前,海外公司总装机2815兆瓦,100%清洁能源。资产分布在澳大利亚、智利、巴西、缅甸等国;澳大利亚和拉美储备绿地项目开发稳步推进,势头良好;有序推进伊江项目复工;保加利亚、南非、土耳其核电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所属太平洋水电公司已投产电站总装机899.2兆瓦,其中水电534.4兆瓦,风电364.8兆瓦,总权益装机容量713兆瓦;所属特拉格风电场总装机106.8兆瓦;所属圣西芒水电总装机1710兆瓦;所属伊江公司小其培电站装机99兆瓦;零售品牌Tango客户数量突破12300,累计销售电量825000万千瓦时。2017年全年发电量3028.1吉瓦时,年末资产总额373亿元,境外融资6.7亿澳元,节约财务费用1900万澳元。跃升澳大利亚第二大风电运营商,智利最大中资企业和第三大水电运营商,以及巴西第九大独立发电商。

  这两年,以海外平台为突破和窗口,国际业务实践经验带动了国家电投上下对国际化业务理解和思考更加全面深入,国际化发展取得广泛共识。

  国家电投的国际化发展已成扬帆起航之势。

  深耕细作 市场辐射效应初显

  "在经营好存量资产的同时,我们将重点发展增量资产,发挥集团的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海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石彦彪如是说。

  绿地项目,因其具有较强的自主性、较低的成本、灵活的资金投入模式以及较强的风险控制力,受到很多发展中国家企业的青睐。在做好现有资产运营管理的同时,海外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拉美稳步推进储备绿地项目开发。

  太平洋水电并购完成后,国家电投新增880兆瓦光伏绿地项目,已完成立项绿地项目1000兆瓦。目前,太平洋水电在运权益装机共850兆瓦,已确定的绿地储备项目共计3300兆瓦。

  在澳大利亚,拥有十多个绿地项目,储备容量超过1500兆瓦,可开发能源类型为风电和太阳能,目前有多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中亚洛克风电项目计划2018年中旬全部投产发电。经过市场、电网和资源的深入分析,海外公司将开发澳大利亚最大的光伏电站--霍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土地权利和政府开发许可,已履行国家电投开工备案手续。同时,项目已签订100兆瓦PPA售电协议,计划2019年1月投产发电。

  在智利,充分发挥流域梯级开发带来的协同管理优势,绿地储备容量在500兆瓦以上。凭借着太平洋智利公司在当地良好的政府和社区关系,梯级流域上125兆瓦水电项目在2017年3月份获得该国环境影响批复(EIA),为近几年唯一获得该批复的项目;中国在智利投资的第一个清洁能源项目--蓬塔风电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将于2018年中投产。

  在巴西,在3个总容量超过250兆瓦的风电项目中,两个已获得政府的开发许可。

  在新西兰,已基本确定中央风场项目的绿地开发权,包括39台风机,总装机120兆瓦,预期将获得较为满意的PPA。

  以澳大利亚、智利和巴西为绿地储备重点区域,市场逐步辐射到周边国家,海外公司在绿地开发上滚动开发、逐步做大,并将国内装备、设计施工力量和成本优势带到海外。

  和市场同类项目相比,海外公司的光伏绿地项目开发成本低40%,光伏EPC低25%,风电EPC低20%。

  同时,海外公司也在大力推进新的PPA,以支撑绿地项目发展,开展项目融资,保证项目收益和回报率。目前在谈的11项PPA价格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同时,抓住市场时机,对现有PPA进行重新谈判,优化商务条件。

  通过并购与绿地项目开发,海外公司正在积极做大企业规模,形成规模优势,创新融资模式,优化融资体系,进一步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市场辐射效应初显。

  战略并购 海外布局强劲突破

  以太平洋水电巴西公司为支撑,2017年4月,海外公司以最低溢价,成功中标巴西联邦政府组织的四个水电资产特许经营权招标中最大的一个--巴西圣西芒水电站。该电站为在运资产,装机容量1710兆瓦,预留4台机位,总装机容量最大可达2680兆瓦。

  至此,海外公司资产总量实现3倍增长目标。

  "时间紧是圣西芒项目最大的特点,从7月底巴西联邦政府正式宣布项目招标活动,到9月底开展招投标,我们用了不足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与有关国家相关部门、政府的沟通协调,高效完成了法律、技术、财务等合规资格文件的准备工作,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的。"海外公司市场总监、圣西芒水电项目经理陈培培告诉记者。

  从不可能到可能,海外公司又是如何突破?

  在2016年4月开展的八国市场研究中,海外公司对巴西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在宏观层面打下基础;2017年4月到7月,在获得巴西政府初步招投标信息后,立即联系当地咨询机构、市场顾问、银行开展项目初步调研,从微观角度提前策划;7月到9月,在巴西政府正式公布招标公告后,在太平洋水电巴西公司和海外公司本部员工的配合下,巴西项目前方团队进行"无时差"办公,全员通力合作;9月7日到17日,国家电投领导赴巴西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全力支持圣西芒项目前方团队工作。

  9月25日20时,国家电投总部会议确定圣西芒项目投标策略;26日凌晨,项目团队飞赴巴西,正式参加了27日10时的投标会。

  完美收官,"中国速度"再一次被见证。

  巴西当地一家银行给出了评价:"虽然我们没有参与到圣西芒项目中,但我必须承认,它真的很棒,预期收益会非常好。"

  两年来,海外公司中外团队完成了太平洋、圣西芒、特拉格、查卡耶小股权的交割,巴西SAE大水电并购接近尾声。

  依托太平洋水电公司平台,通过收购圣西芒项目扩大在巴西市场的影响力,海外公司正通过优质资产的并购,实现重点项目突破,加速拓展全球战略布局。

  管控优化 以"和"促融强力支撑

  在适应国际规则的前提下,海外公司不断创新资产业务管理模式。按照现代国际企业管理模式,通过董事会实现对太平洋资产有效管控,同时,结合两年来的管理实践,逐步探索对董事会管理的优化完善。

  随着国际业务发展不断壮大,海外公司打造了一支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全球团队,外籍员工比例高达82%。工作语言包括汉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土耳其语、缅甸语、保加利亚语。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多领域多区域办公、点多面广、力量不集中、文化差异等问题。

  如何建设好本地化团队,成了亟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面对实际,海外公司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以"和"促融,用"和文化"凝聚人心。协助国家电投编制"和文化"国际版、开展境外"和文化"宣讲,鼓励境外员工踊跃参加国家电投"好声音、好故事、好形象、秀安全"等企业文化活动,加深境内外员工对"和文化"的认同和理解,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实现双方语言、文化、价值观、行为模式、利益驱动等深层次的融合。

  两年前,海外公司首批20多名员工,怀着干事创业的激情,跋山涉水,从五湖四海奔赴横琴;

  而今,海外公司人员扩充到了509人,他们义无反顾践行着"白+黑"、"5+2"、无节假日的工作模式;

  这两年,海外公司员工神采奕奕、笃定前行,披荆斩棘、不遗余力,在北京、在珠海、在澳大利亚、在智利、在巴西、在缅甸……到处都留下了他们坚定的足迹。

  "横跨四海启新航,琴瑟和鸣心飞扬,国际战略助赶超,海外发展奏华章!"这是海外公司员工王彦之的心声,也是所有人的期盼。

  品牌引领 以专业和国际化创建一流

  "卓越的境外资产管理和运营能力;持续的绿地项目开发和交付能力;领先的国际商务、法律、财务、税务能力;优异的投资分析和国际并购能力;强大的融资和财务运作能力;全面的全球风险管控能力,这是海外公司将要树立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企业形象,并形成一种品牌引领的效应。"这是海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侯学众的期望。

  根据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专题会议精神,海外公司明确了公司发展定位、业务发展布局和市场布局;编制"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2016-2030年的发展重点和实施计划;顺利完成拉美、澳大利亚、土耳其、南非等8个国家代表处的组建;初步构建横跨五大洲的全球业务发展网络体系。

  按照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方向,海外公司将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管控体系;研究建立全球区域型组织结构,先期打造澳新、西语、葡语及缅孟印四大区域公司;进一步厘清管控界面,明确各级职责定位,发挥海外公司本部战略、评价、激励、监督、服务五大职能,更好地响应市场要求;做实区域公司经营主体和利润中心职责,以创新管理驱动公司稳健发展。

  作为国家电投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动能,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为海外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2016年11月,国家电投获得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给出的高级别国际信用评级;紧接着,通过发行国际债券,成功募得12亿美元,并作为太平洋水电并购过桥贷款资金,极大缓解了海外公司境外发展的资金和债务压力。

  成立两年来,海外公司的发展,不仅得到了国家电投领导的肯定,也受到系统各兄弟单位的认可。

  然而,国际化经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面临政治、经济、法律、管理体制等外部风险外,还面临着财务风险、汇率风险、法律风险、文化风险等种种问题。

  "问题孕育着方法,矛盾带来机遇,竞争促进创新。我们要坚定信心、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国家电投在国内外具备的影响力和核心资源优势。"国家电投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孟振平指出。

  大潮涤荡,身处国际化发展的舞台中央,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电投国际化战略为契机,年轻的海外公司将切实担负起赋予的重大职责,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目标,朝着梦想奋进,不断摸索、持续提升、蹄疾步稳、逐浪前行。

  展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年轻的海外公司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电投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使命,逐浪前行,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为发挥境外发展平台优势、锻造国际竞争能力、全面开启国际化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大事记

  2016年1月6日

  海外公司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自贸区注册成立,为国家电投集团100%控股的专业化国际投资平台。

  2016年1月28日

  太平洋水电公司资产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顺利完成交割,标志着太平洋水电公司正式成为海外公司全资子公司。

  2016年3月23日

  首次太平洋水电公司董事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此后,董事会建立每月一次的常态机制。

  2016年5月12日

  海外公司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功完成特拉格风电场项目交割,至此,海外公司跃居澳大利亚风力发电公司第二位。

  2016年6月27日

  海外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2016年8月16日

  海外公司保加利亚核电(K7)项目正式立项,成为国家电投合并重组以来第一个立项的核电项目。

  2016年11月23日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见证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孟振平与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执行总裁霍斯、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圣地亚哥智利总统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建立三方合作关系并促进三方在智利的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

  2016年11月29日

  太平洋水电公司与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州汤斯维尔地区业主签署协议,成功取得该地区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权,标志着海外公司正式进入澳大利亚光伏能源市场。

  2016年12月21日

  经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基本服务委员会(ESCV)批准,探戈(tango)能源(原名为太平洋水电零售有限公司)在维多利亚州获得全面零售权。

  2017年3月20日

  智利蓬塔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2017年3月29日

  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查卡耶斯项目小股东股权收购完成。

  2017年4月11日

  太平洋水电巴西公司资产交割工作正式完成。

  2017年7月19日

  太平洋水电公司入选智利市场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2017年11月28日

  巴西圣西芒特许经营权费用支付完成,项目完成交割。

  2017年11月30日

  澳大利亚亚洛克风电场顺利实现首台风机并网。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