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能源报:漂浮式技术助风电走向深海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日期:18.02.27

 

 

 

我国积极筹建首个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

漂浮式技术助风电走向深海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    10 版)

  21日,国家电投集团福建平潭V型浮体式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正式签约,这意味着我国又一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进入开发流程。此前,有消息称,我国将于2019年开建首个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在国内海上风电加快启动的背景下,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将助力风电向更远的深海布局。

  企业纷纷布局

  据上海电气总体室主任许移庆此前透露,国内首个海上漂浮式风电示范项目已于2015年开始筹建,计划在2019年开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东海。上海电气将参与建设该示范项目。

  上海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上海电力学院副院长符杨表示,该中心的风力发电技术团队与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合作,已在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为后续深远海域海上风电场大规模开发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走在前列的是欧洲和日本。我国风电企业不仅在国内布局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也纷纷走到国外,通过参与国际项目,获得相关经验。

  20167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合作方Eolfi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大西洋布列塔尼地区的Groix项目,该项目将由四台单机容量6兆瓦的漂浮式海上风机组成。201612月,中国海装与英国10兆瓦海上浮动平台风电项目业主HEXICON AB 签署供货合同,双方将共同开拓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

  走向深海必经之路

  目前,世界上建成的海上风电场绝大多数为近海风电场。未来,海上风电势必会向深远海发展。深远海范围更广、风能资源更丰富、风速更稳定,且不会与海上渔场、航线等发生冲突,发展海上风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农机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的专家介绍说,深远海风电通常水深超过50米,在这样的海域,以固定打钻、浅滩着床的方式建设风电场,不具备经济性优势。因此,要走向风大浪高的深远海,必须改变技术路径,突破传统海上风电的“作战半径”。

  据介绍,不同于传统的海上风电机组将基座固定在海床上,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组就像超级浮标一样,通过刚柔并济的悬链、筋腱等系留海底;同时配套海缆,运用分频或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长距离输电。相对于传统的海床固定式海上风电机组,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可以接触到远洋深处的强风,因此风能利用率大大提升。

  “漂浮式机组,能让风机摆脱不同海床条件的束缚,使基础的设计标准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海上作业。同时它将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在需要维修或是躲避台风时,可以轻易地解除固定的锚索返回港口。”上述专家称。

  需探索中国方案

  去年10月,全球首个商业化运行的大型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海温德苏格兰漂浮式风电场已在英国海域投入运行。风电场拥有56兆瓦风机,每座风机通过长达100余米的漂浮式基础及3条连接海底的锚索矗立,总重量高达11200吨。项目业主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称,该项目能在水深800米的海域运作,从而使此前海上风力发电无法开展的海域得以利用。

  业内认为,从苏格兰海温德风力发电场获得的运行经验将为后续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从而推动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海上风电场的建造成本远高于陆上风电场。海上漂浮风电场面临的真正挑战不是机组规模,而是通过削减建造成本来提高竞争力。”中国电建华东院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海上环境、海床条件、风资源状况与欧洲有很大不同,因此,需要探索适应中国海上状况的漂浮式方案。”

  一位整机商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与传统海上风电项目的显著区别在于风机基础不同,但其技术创新的重点则在于风机叶片。“漂浮式风电项目需要叶片通过旋转来减少风和海浪带来的震动,对叶片的技术要求不同于传统的海上风电叶片。”

 

( 原文链接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8-02/12/content_1837062.htm)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