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人民网: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千余名员工“两节”期间坚守一线
来源:人民网作者:日期:18.02.27

  从元旦到春节,从南方开启“冰冻模式”到北方进入寒冬腊月,从西部边陲到黄土高坡……“两节”期间,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电股份”)所管6家火力发电公司、4家新能源发电公司、45个场站,共计千余名员工坚守一线岗位,心怀“万家灯火、百姓冷暖”的初心,勇担社会责任,为千家万户守护光明、守岁温暖。 

  寒潮来袭 光明守护 

  作为国家电投集团在东北区域唯一以电力、热力投资和生产运营为主的上市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达252万千瓦,新能源发展布局已经从吉林省拓展至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 

  今年以来,我国南方、西部等地迎来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雨雪和严寒天气,气温一降再降、暴雪接二连三,使局部地区开启“冰冻”模式,给生产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甚至造成灾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吉电股份地处江西、安徽、河南、陕西、青海等地的新能源场站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影响,风机叶片覆冰、线路跳闸、基塔倒塌,数万块光伏板积雪,进出场站道路冻结,升压站运维和一线场站员工的生活保障面临严峻挑战。 

  图为吉电股份江西新能源公司员工在升压站除冰。 

  吉电股份江西新能源公司九江区域风电场因地处寒潮中心,持续半个月的冰冻灾害,造成该风电场所有风机和集电线路覆冰,场站停运。为尽早恢复发电,该公司迅速启动防冻灾害应急预案,紧急组织抢修队伍开展覆冰清理和场站恢复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抗冰保电攻坚战。经抢修队伍连续数天紧张奋战,九江区域受故障影响的风电场全部恢复并网发电。期间,同样受灾害影响还有吉电股份华东新能源公司,该公司在安徽、江苏、河南、云南等区域内的10个光伏场站全部被暴雪覆盖,积雪最深处可达20厘米。为将发电影响降至最低,他们组织各场站全体人员成立突击队,顶风斗雪,抗冰保电,经过连续作战,全力清除光伏板上的积雪,并对设备开展防冻安全检查,最快速度恢复发电,保障了场站设备安全稳定。据统计,仅春节期间,该公司风力和光伏发电就完成发电量1.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实现了安全保电与企业效益双丰收。 

  图为吉电股份华东新能源公司突击队现场抗冰保电。 

  图为吉电股份西北新能源公司员工在寒冬中巡查设备。 

  新春佳节 暖心守岁 

  吉电股份作为吉林省内大型热电联产企业,在役及受托管理的发电供热机组共计20台,火电总装机容量达436万千瓦,分布在吉林省内长春、吉林、四平、白城、通化、白山等6个地市,2017年,该公司火电机组年发电量约126亿千瓦时,约占全省总发电量的1/4,供热面积超过7000万平方米,对保障省内居民及工业用电、用热、用汽起着重要的支柱作用。 

  吉电股份二道江发电公司节日期间加强设备检修维护 

  元旦至春节期间,该公司把贯彻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国家电投电煤保供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智破燃料成本居高不下、“口粮”供应吃紧、吉林省内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持续走低等困局,多点发力,精细管控,为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抓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热稳定供应,该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禁令》,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春节前,该公司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到各基层所管电厂的生产一线进行现场办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安全、查隐患、查设备、查管理,指导所管单位做好安全检查、设备消缺和安全风险预控。该公司6家发电公司节前全部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防寒防冻工作做到了万无一失。各单位还相继组织开展事故演练和机组安全隐患排查,节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两票三制”,加强生产信息日报及灾害天气预警,强化应急管理。“两节”期间,该公司20台火电机组全部实现“零非停、零事故”。二是抓燃煤保障供应。东北的持续低温天气,加剧了煤炭供应短缺问题,使该公司各火电厂耗煤量屡创新高。为保证春节期间供煤安全,春节前夕,该公司由董事长亲自带队,到该公司煤炭供应大户蒙东霍林河地区全力落实煤炭供应问题,同时加大与煤企供应商和铁路相关部门协调力度,动态监控燃料库存情况,及时补充“口粮”,实现精准调运。该公司所管松花江热电公司为保证燃煤的稳定供应和安全生产,在节日期间开展了“保燃煤抗严寒”来煤接卸比赛,做到即到即卸、不堵不压。“两节”期间,该公司系统各单位未发生因电煤问题造成的缺煤停机或热力供应中断事件,千余名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用滴滴汗水汇聚成温情暖流通向千家万户,温暖一方百姓。 

  故事还在继续......因为这些人的存在,再冷的寒冬,再大的风雪,也掩盖不了国家电投人“奉献绿色能源”的闪亮名片。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