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国家电投:动能强劲 迈向世界一流新图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刘泊静日期:18.06.04

  连续3年实现利润、净利润稳居五大发电集团前两位、新增装机保持行业第一,2017年底资产突破1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清洁能源规模和占比均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光伏装机超千万千瓦,稳居世界首位。重组3年有余,国家电投以超预期的成绩单,为迈向世界一流筑牢深厚基础。

  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瞄准机遇,大胆转型,是国家电投多年间成长成熟的经验,也是走向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的必行之路。

  多年来,国家电投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把握国家能源发展总体战略和国际能源发展主要趋向,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以转型发展为统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全力提升产业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转型发展造就了以清洁能源为鲜明特色的电源结构和突出的差异化优势。国家电投扬起动能强劲的风帆,驶向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新图景。

  向清洁转型 产业结构绿意更浓动能更新

  “奉献绿色能源”是国家电投的初心使命,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是国家电投的重要战略方向。在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向清洁转型,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腾笼换鸟,呈现出新的发展动势。

  近年来,国家电投紧抓国家鼓励和支持新能源加快发展的政策“窗口期”机遇,以及新能源电价退坡、新技术进步、开发成本大幅度降低等市场机遇,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战略引领,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做强做优新能源产业。目前,已在全国建成390个光伏电站和190个风电场,在青海、内蒙古、新疆建成多个百万千瓦级、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在江苏、安徽等地创新发展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项目。近3年,国家电投累计投产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共1488万千瓦,光伏发电、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2527万千瓦。5年间,光伏装机规模扩大了19倍,风电装机规模扩大了3.4倍。

  在新能源开发运营的不断探索中,国家电投在开发模式上实现了从单个项目开发到规模化集中连片开发的转变,在市场对接上实现了从就近消纳到跨区、跨省输送的转变,在空间布局上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从荒漠山区到经济产业园区的转变。

  近年来,紧随产业政策变化,针对新能源补贴滞后,弃风弃光严重,区域限制开发等困局,国家电投超前谋划,锁定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实施大基地、规模化与分布式、分散式并举。在内蒙古,国家电投布局建设乌兰察布、赤峰、浑善达克三大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跨省跨区送京津冀,其中,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风电基地。在青海,国家电投布局建设海南海西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新能源基地,依托特高压输电线路实现跨省输送。同时,国家电投还结合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在经济发达、环保要求更高的中东部及沿海一带布局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坚持清洁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效益驱动,近年来,国家电投的战略投资向清洁能源集中。近3年,国家电投大中型基建平均投资713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平均投资近480亿元,今后3年大中型基建平均投资将达到960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平均投资将超过722亿元。近5年,国家电投水、风、光资产均突破千亿大关,其中风电资产增长了3.7倍,光伏资产增长了10.7倍,而风电利润增长了18倍,光伏利润增长了66倍,利润增幅远超资产增幅。清洁能源已成为国家电投产业重要板块、利润重要支撑和发展的重要动能,企业清洁能源品牌影响力日渐提升。

  向高质量发力 三大变革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国家电投以转型统领发展,其中最根本的转型是发展方式的转型,是企业定位、发展思维和价值取向的转变。近年来,国家电投实施深化改革“40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动企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培育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国家电投扎实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2015年,关停小机组4.2万千瓦,淘汰电解铝28.3万吨;2016年,关停小机组15.1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0万吨;2017年,关停煤电机组51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0万吨,完成21户企业“处僵治困”,完成38个“三供一业”项目的分离移交。实施压层减户,退出一批非主营业务,压缩管理层级,2017年压减法人户数116户。一系列措施堵住了企业发展的“出血点”,显著提升了资产质量。

  以价值为导向,以效益为驱动,国家电投追求效益型增长和质量型发展。将价值创造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全过程,构建“两级决策、权责对等、标准统一、周期闭环”的投资管理体系,对战略规划实施和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管,定期对战略规划和投资项目进行系统评估,全面分析战略实施效果和项目运营、效益、作用和影响,并通过“区域+项目”的方式,逐步从单个项目评价扩展到区域综合评价,形成了良好实践和经验反馈,促进产业向更高效益、更高质量发展。

  以战略思维、战略眼光审视能源技术的发展,使得国家电投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技术革新,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核电方面,AP1000完成消化吸收,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两个机组即将投入商运;CAP1400完成技术开发,已具备自主建设能力;反应堆数字化保护平台NuPac、自主化核电核心软件COSINE及关键辅助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形成了核电全产业链发展优势。在重燃专项方面,国家电投牵头组建了 “中国联合重燃公司”,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式、轻资产”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完成了300兆瓦F级概念设计。在新能源方面,国家电投在青海建成全产业链创新平台和国家级百兆瓦实证基地,成立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风电探索应用大数据三维化设计、集约化模块化建设、智能化远程化管理。

  质量变革的优胜劣汰、效率变革的价值转变、动力变革的吐故纳新,使国家电投步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当前,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转变,能源需求、供给、政策均在发生重大变化,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正步入蓄力加速期和决胜关键期。

  迈入新时代,国家电投适时调整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导,以推进国际化发展和打造国际化品牌为牵引,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保证,国家电投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正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