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世界最大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投产近五年减排二氧化碳466万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日期:18.06.04

  中新社西宁6月2日电 (孙睿)“截至最新数据统计,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补并网光伏项目——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二期工程投产近五年,已累计发电53.44亿千瓦时,对应节省标准煤187.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6万吨,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海南新能源发电部副总经理李炬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黄河公司产业园内,总装机容量为850兆瓦,占地面积20.40平方千米,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

  李炬向记者介绍,所谓“水光互补”,就是把光伏发电站和水电站组合成一个电源。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最大的优势就是水电与光伏发电协调运行,利用水光互补,通过水电调节后送入电网,从电源端解决了光伏发电稳定性差的问题。

  “对于承担西北电网第一调频调峰的龙羊峡水电站来说,水光互补项目打破多年已形成的整个梯级联合调度格局,提高了电网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及经济性。”李炬说。

  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该项目依托龙羊峡水电站,结合太阳能资源特点及光伏发电特性,将光伏电站和水电站整体作为“虚拟水电”进行综合运行控制,把原本不稳定的锯齿形光伏电源,通过水电调节为均衡、优质、安全和电网友好的电源后送入电网。项目的建成投运,填补了国内外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清洁能源提供了新型的能源互补发展模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