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站稳了脚跟赢得了认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叶晋炜 冯灵楷日期:18.06.04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日本新能源业务拓展小记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上海电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能源供给严重依赖进口的日本,上海电力以太阳能、风电等绿色能源为突破口,凭借良好的经营模式和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壁垒极高的日本电力行业中逐渐站稳了脚跟。

  建成日本最大农光互补电站

  距离东京约60千米的茨城县是农业大县,主产大米、生菜和莲藕等农作物,栽培面积位居日本全国第二。在当地著名的筑波山脚下,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光伏电站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54公顷的宽阔农地上架设了近2万块、总装机容量35兆瓦的太阳能电板,设备全部是中国制造,可供应一万户家庭一整年的用电量。

  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是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日本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在日本主要从事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业务。

  茨城县当地民众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伴随人口老龄化加剧,农户平均年龄70岁,由于后继无人,大量农田遭到废弃。2014年年底,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提出了利用茨城县一处废弃农田,建造太阳能电站的设想。

  然而,工程刚开始就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项目开工前需办理各类行政手续,还需要与当地约200户居民逐一沟通。而  想要获得居民们的一致理解和支持并非易事。

  “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特别对于土生土长在这里的日本人来说,将手中的土地租借给外国企业,大家最初都是拒绝的态度。”上海电力日本公司项目推进部代理部长森山浩年介绍说。

  森山浩年带领同事们不断与当地农户沟通,用诚意和良好的方案打动他们,终于获得当地农户的认可。2017年4月,上海电力日本公司在日本筑波市投资建设的茨城筑波电站投运,54万平方米的农地上设置了35兆瓦的太阳能电板,这是日本最大的农业共享型太阳能发电站。

  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总经理刁旭介绍说,公司从农业合作社租借了农地,当地农民不仅可以获得相当于普通农地10倍的出租收入,还可以从电力销售收入中分成,并在出租农地上发展种植业,收入一下翻了好几倍。

  该电站里种植了从中国延边引进的高丽人参,长势喜人,每千克可以卖到2.5万日元(约合1483元人民币)。依托这座日本最大的“农光互补”电站,当地经济焕发活力,农户们重新回到农田。农光互补电站的建设让这个地区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目前,这种一举多得的产业模式正在日本各地推广,形成全新的产业形态。

  解决三田电站周围居民的困扰

  兵库三田太阳能电站位于日本兵库县三田市,于2015年12月末开始发电,因为改善了当地的“水害”与“土害”,成为最受当地民众欢迎的电站之一。

  电站所在的位置,原本是建设残渣的填埋区,地基松软,每到下雨的时候就会形成大量积水,让周围居民叫苦不迭。其实,考虑在此地投资电站的日本企业不少,但都被开工前必须完成一系列复杂的地基改良工程拦住了脚步。上海电力日本公司决定首先解决这一迫切的民生问题,以取得当地民众的信任。

  2015年5月,该公司与三田市政府协商并召开居民说明会,与当地民众达成共识,拿出了一套完整的防灾方案,还让雨水流入附近灌溉用的水池,最终让肆虐的“泥水”变成了有用的农业用水。

  为了防止地质灾害,该公司还实施了大规模的地基改良工程,让当地地基得到加固,大大增强了抗灾害能力。常年的“水害”与“土害”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5年7月,上海电力日本公司作为中国首家国企在日本全资子公司成功加入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该公司始终与日本经团联和日本贸促会保持良好的互动,介绍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在节能环保、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中国电力企业关注民生,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

  构建温情人性的“和”文化

  “通过这四年来的努力,我们也建立了中日员工融洽的、可以干实事的员工队伍,在日本的电力行业基本上站住了脚跟,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刁旭说。

  目前公司员工四分之一为上海电力外派,主要管理人员多数是中国籍,该公司始终致力于创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中日双方员工认真学习语言,努力了解并尊重对方国家的文化习俗。该公司也曾多次组织日籍员工以及公司在当地的合作伙伴前往上海电力参加各种汇报会议,让大家对于上海电力以及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2014年,一名入职不久的日籍员工在体检中查出患有癌症,且病情较为严重,需要在此后持续治疗。在了解到该名员工家庭情况不佳,生活负担较重,之后还将面临高额的医疗费用后,公司将其调至工作量相对较轻的岗位以便减轻其工作压力。出于人道考虑,也并未对其减薪,确保了其每月的医疗和生活费用。

  截至目前,上海电力日本公司已建成投产3个光伏电站共计4.26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为3387万千瓦时。3个电站2017年度上网售电量总计3370万千瓦时,售电金额达13.32亿日元。3个电站平均纯利润率达到18%。2017年上海电力日本公司首次实现从亏损到赢利5000万日元。

  最近,该公司还新获得了两个光伏、两个风电和一个生物质电站的开工许可。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时,该公司还将在福岛建成迄今为止日本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