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国家电投光伏基地行①丨一光多用四邻受益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谢文川日期:18.09.03

一光多用四邻受益

——国家电投光伏基地行①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谢文川

  编者按  时间跨度15天,足迹遍布8个省,这个夏天,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典型光伏项目,开启了一场“逐光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投资商,在光伏“微利时代”,国家电投如何再拓光伏版图,发展轨迹又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启示?今天开始,请听我们讲述那些关于“光”的故事。

  在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无污染的电源发展迅速。作为光伏发电的龙头,国家电投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的发展战略。截至2018年6月底,国家电投共有430余座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一,近5年,年均增长率为46.93%,累计装机规模和增速均位列世界第一,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投资商。

  日前,《中国电力报》记者走进国家电投光伏基地,深入了解这个全球光伏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

  磴口:不治沙的企业一律不要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通过几年的“光伏治沙”建设,这里的沙漠“穿上了新装”。为探索出一个经济、生态效益双赢的新模式,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充分利用乌兰布和沙漠资源和充足的光照优势,探索光伏发电与沙漠治理相结合的途径,走出了一条光伏治沙的新路子。

  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薛华武告诉记者,磴口县地处内蒙古西部河套平原源头,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全年日照小时数在3100~3300小时以上,属于我国太阳能富集区域,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划发展太阳能产业的重点地区。

  当然,在沙漠环境下发展光伏电站不仅要考虑光照因素。治理与改善生态环境也是国家电投北京公司项目开发时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磴口县70%以上被沙漠覆盖,据林业局统计,磴口在未治理前的植被覆盖率为8%。为了防止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对当地造成进一步影响,“防风固沙”成了磴口县政府的重要任务。

  “不治沙的企业一律不要。”这是磴口县工业园区负责人袁海文在选择企业合作时的底线。而这一底线与国家电投北京公司一拍即合,2012年,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率先与当地政府签下了光伏治沙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成为光伏治沙先行者。

  “光伏组件本身就具有挡风防风的作用,能有效阻止沙丘移动。”薛华武告诉记者,磴口光伏项目的建成,意味着1000多亩沙漠土地全部装上了光伏组件,犹如防风铠甲,治沙效果不言而喻。除此之外,内蒙古新能源公司还在光伏组件下面铺设黏土和牛粪,将土地整理完成后,在光伏板之间种植了苜蓿、沙蒿等防沙植物800多亩,并铺设灌溉设备。使沙漠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8%提高到77%,形成了特殊的小气候和绿化环境。

  同时,在场区外围,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又种植了100米宽防护林,现在梭梭、花棒、柠条等植物已将沙丘全部固定,彻底结束了沙流动对环境、交通的破坏。这种“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的特色种植  模式,在固沙绿化、阻止沙漠化蔓延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光电变换效率,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

  国家电投磴口光伏治沙项目作为全县首个结合农业沙化光伏发电项目,有着集光伏产业和治沙于一体的建设亮点,它的建成意义深远。在总结磴口光伏治沙项目的基础上,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相继在新疆区域建成吐鲁番5万千瓦、额敏6万千瓦、喀什4万千瓦戈壁沙漠光伏项目,为西北区域治沙固沙、生态保护探索出一条“光伏治沙”新模式。

  大同:从“煤都”到光伏基地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大同更有煤都之称。但长时间、大规模、粗放式的开采方式形成了1687平方千米的采煤沉陷区。近年来,国家电投集团中电国际有限公司全力参与大同新能源开发,在沉陷区建设了多座大型光伏电站,在解决土地利用这一难题的同时,促进了大同的能源转型升级。

  从大同到国家电投中电辰光10万千瓦光伏领跑示范基地(以下简称“辰光基地”),一路人烟稀少。据同行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受采煤沉陷区地质所限,当地村民已全部搬迁。中电辰光领跑示范项目就建在这些采煤塌陷区上。

  大片的采煤沉陷区提供了可使用的土地,加上良好的光照条件、电力输出条件,十分适合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同时,大同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迫切需要进行能源升级,对领跑者计划助力城市转型发展给予厚望。因此,2015年6月25日,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成为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首批被批准的项目。

  国家电投中电国际太原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成槐介绍,“这个地区塌陷的特点与其他地区不同,山西大同地区大部分都是黄土土质,沉陷后易出现大的塌陷区,形成地质灾害。而这里的土地底下属于岩层,虽然存在裂缝但没有大规模的塌陷,这是可建设光伏电站的基础。”

  记者在辰光基地看到,这里光伏板的排列方式各异。刘成槐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利用光资源,项目采用转换效率达17.12%的单晶280WPPERC技术光伏组件,采取转换效率达99%的集装箱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支架采用铝合金材质,共分为季节可调式支架、双轴跟踪支架、斜单轴跟踪支架、水平单轴跟踪支架以及固定支架等5种支架方案,发电量同比增加15%。

  据了解,第一批领跑者项目执行的是  当年的上网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95元,如今参与领跑者项目在此地的竞标电价降为每千瓦时0.4元左右,国家电投,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动了先进光伏技术的进步,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步伐。

  张家口:风光互补让清洁能源高效发展

  张北草原上一排排风机已经成为张家口市旅游的新景观,风机下除了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远处看不到边的光伏电站。

  河北省张家口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河北省最早发展清洁能源的地区。河北首座100兆瓦级风光互补示范电站———国家电投东方能源(以下简称“东方能源”)宣化风光互补电站就在这里。

  “这里白天光照强,晚上风大,做风光互补再合适不过。”国家电投东方能源张家口公司副总经理张戈表示,由于受季节更替和天气变化的影响,风能、太阳能都是不稳定、不连续的能源,单独的风力发电或太阳能光伏发电都存在发电不稳定的缺陷。但风能和太阳能具有天然的互补优势。

  张家口阳城子风光互补电站,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深井镇东部的山地丘陵地区,属于太阳能资源二类地区,平均海拔约1200米,电站总体规划容量为30万千  瓦,其中光伏10万千瓦,风电20万千瓦,目前在运容量11.95万千瓦,于2014年12月底投产,是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的首个风光互补项目。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积极利用张家口地区充足的风能和光照优势,将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相结合,打造风光互补示范项目,探索了一种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新型能源发电系统。

  张戈告诉记者,面对当地风电和光伏发电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针对当时坝上风电送出工程短时难以解决的难题,经反复研究后,张家口公司决定把新能源发展突破的重点放在坝下宣化县,重点突破最具发展潜力的宣化风光互补项目,该项目所在地的县政府支持力度大,附近新建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消纳能力较强,接入便利。

  近年来,东方能源紧盯河北省内优质风电、光伏资源,自主开发、加快布局。张家口风光互补、牧光互补,承德、保定、邢台山地光伏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奠定了在河北的新能源发展领先地位。

  高质量带来高效益。2017年,该公司实现利润超过4亿元,风电、光伏度电利润分别达到0.16元和0.38元/千瓦时,新能源已成为东方能源效益增长的重要动能,被誉为国家电投高质量发展典范。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