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与世界共享绿色能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日期:18.10.17

  1958年,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院”)前身———山东省电力工业局设计院在济南成立。自此,山东院的名字,开始闪耀在中国百年电力的历史图谱上。

  2008年,加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一年后,山东院完成重组分立,开启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纪元。

  2018年,山东院建院60周年,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济南市历下区闵子骞路106号的大院里,朴拙慧智、志存高远的山东院人没有放慢奔忙的脚步,他们坚毅的背影和创业的激情,在岁月深处沉淀成一种独特的精神意象,在行业发展中凝练出一曲动人的时代凯歌。

  六十年砥砺奋进,一甲子岁月荣光,多少次栉风沐雨,又一载春华秋实。

  回眸六十年发展征程,脱胎于孔孟文化的儒学传承,扎根于齐鲁大地的厚道滋养,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昂扬着旗帜鲜明的改革精神,坚守着砥砺奋进的创业干劲。作为山东省首家拥有“综合甲”资质的设计院,山东院的业务实力与品牌影响力早已超越了一家省级电力勘测设计院的传统范畴,其目光和足迹早已勇闯天涯“走出去”,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愿景,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实践极致承诺 引领行业脉动

  2016年,山东院设计的世界首台二次再热温度达620摄氏度的百万千瓦机组———华能莱芜电厂6号机组在投运半年后的性能试验中,凭借发电效率48.12%、发电煤耗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266.18克/千瓦时的卓越指标,一举刷新三项世界纪录,成为全球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佳的火电机组。

  时隔两年,这场未完待续的“极致之约”,再次与山东院人击掌相庆。2017年6月,依托大唐郓城2台百万千瓦630摄氏度二次再热创新项目,山东院与业主、设备供货方共同开展的100万千瓦级35兆帕/615摄氏度/630摄氏度/630摄氏度二次再热、智慧化电厂示范研发及申报工作,以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赢得示范权,随后通过山东省核准。项目建成后,将再次成为世界最高效率火电机组。

  从莱芜到郓城,从620摄氏度到630摄氏度,背后是山东院多年来对技术引领的执着、对科技研发的持续关注和大量投入。早在十多年前,我国火力发电超超临界技术尚处发轫阶段,山东院就开始对二次再热技术进行跟踪和人才储备,并始终保持大型清洁高效机组设计优化领域的技术引领地位,终于登上了全球火电技术的制高点,也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了引领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极致是一种态度,更是谋求发展、不断突破的动力和传承。这座在齐鲁大地坚守了六十年的行业桥头堡,凭着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传承,在各个领域践行着“极致”之约。

  在具备传统优势的火电业务领域,从60年前的2.5万千瓦机组到今天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山东院已成为国内电力行业设计能力最先进、总承包管理能力最成熟的企业之一。

  2015、2016连续两年以百万机为主体的设计投产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位居行业首位;陆续中标并开展工作的百万机项目多达数台,覆盖了从国内到海外、从煤电一体化到港电一体化、从传统勘测设计到EPC总承包的多模式、多领域项目开发;湄洲湾、板集等一批行业中响亮的项目品牌,持续引领我国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勘察设计优化与工程总承包协同并进的行业脉动,巴基斯坦萨希瓦尔、印度尼西亚爪哇、巴西潘帕等多个国际项目闪亮“一带一路”沿线,推动中国设计、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赢得世界瞩目。

  在输变电领域,山东院用同样的专注和极致,确立了行业引领的优势地位。

  2008年以来,该院不仅实现了从低压配网到特高压的项目业绩全覆盖、从山东省内到海外的市场布局全纵深、从常规项目到高端创新项目的业务类型全囊括,还累计完成输变电总承包项目变电容量达4000兆伏安、线路长度近500千米,产值呈几何式增长。

  全面储备实力 夯实升级基础

  2017年,山东院总承包建设的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简称“湄洲湾项目”),在两个月内实现一次性高标准双投。同年9月,该项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第三十届全球IPMA大会上,斩获年度“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金奖”,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电力项目。

  星光璀璨的背后,山东院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湄洲湾项目中,山东院致力于贯彻管理流程和创新项目管理,提出并实践的四方接口管理、分层分区施工和智慧化工地管理体系,显著提升了项目的透明度、管控度和执行成功率。湄洲湾项目的成功,迅速在行业内甚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领域掀起了一阵观摩学习的风潮,也意味着山东院总承包项目管理能力得到了广泛的高度认可。

  成功从来都属于有准备的人。早在湄洲湾项目之前,国内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之时,山东院已经开始在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领域谋篇布局,逐步为企业转型为工程公司进行业务类型迭代的综合储备。当电力勘察设计市场的“深秋”悄然来临,未雨绸缪者当然制胜千里。通过近30年海内外80余个电力总承包项目的积累,如今的山东院已经拥有了完备的工程总承包资质,构建了独特的总承包项目管理体系,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成为我国电力工程总承包领域叱咤风云的角色———不仅拥有4台总承包百万机投产和4台总承包百万机在建的业绩,更以2项“金钥匙”奖、7项“银钥匙”奖和6项“铜钥匙”奖的成绩,位列国家优秀工程总承包钥匙奖榜首。

  另一方面,随着火电、输变电等传统电力基建市场的日益饱和,山东院早年在业务板块拓展上的定位和努力也开始展示出重要价值。山东院在传统电力工程领域积累的能力与品牌影响力,也辐射至其他业务板块和业务领域,实现多极协同增长,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国内外100万千瓦等级火电、500千伏输变电、三代核电常规岛总承包业绩的工程公司。

  通过不断完善资质和技术储备、培养人才梯队、梳理管理体系,在清洁能源板块,山东院形成了以风电、太阳能、生物质为主要业务,以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投资为主要业务结构,以海上风电、光热、潮流能、海流能、储能、氢能等为前沿技术研究方向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在核电板块,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常规岛总承包商;在综合智慧能源和非电业务板块,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打拼出了一条综合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连续两年进入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营业额百强”前列———今天的山东院,早已超越了一家传统省级电力勘测设计院的体量和概念,成功转型升级为综合性的工程企业,足以拥抱更高阶的挑战和机遇。

  标记山东标签 跃上世界舞台

  2018年6月,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再一次回到中国,上合峰会让山东青岛聚集全球目光。会议的电力供应和保障成为关键一环,作为配电网领域佼佼者,山东院承接包括峰会主会场在内的6个供配电设计工程,用高可靠性、绿色、智慧的供配电系统打造永不停电的上合。峰会期间璀璨的海上演出,成为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在60年前诞生、60年持续汲取发展动力的齐鲁大地,山东院立足山东、服务山东,助力山东社会经济发展。

  多年来,山东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高端智囊与顶层设计,通过《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省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等多项规划咨询报告和专业研究报告的编制,为山东政府政策制定、企业业务发展、技术标准确立等提供智力支持,为山东“新动能”转换提供可靠持续支撑。

  与此同时,在国内电力工业特别是山东电力大发展中迅速壮大的山东院,并没有因为经济大省的区位优势而高枕无忧,而是通过超前确立并实施“国际化”的战略,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积极迈出“走出去”步伐,探索国际市场新天地。

  围绕国际型工程公司的战略定位,山东院加快推动市场布局、业务布局和资产布局,搭建了国际型工程公司的发展架构,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

  从早年的“借船出海”,到今天的“一带一路”深耕,通过国内业务的一片红海拉动海外业务的花团锦簇,实现国际市场的厚积薄发。今天的山东院,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开展咨询、勘测设计及总承包业务,并深度培育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巴西、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成熟市场。其中,咨询及勘测设计项目总装机容量近15吉瓦,合同总额达12亿元;签署国际总承包项目8项,合同总额近165亿元。从2016年起,山东院国际业务合同额已达到全部业务的50%以上。

  今天,这个历经60年壮阔发展的“老单位”,已经在“幸福山东院”的新畅想中,勾勒出属于新时代的磅礴气象与青春恣肆。要描绘这群人的“集体画像”,恐怕离不开这些关键词———对创新的激情,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作品的强烈自尊心,对家国的浓厚使命感。从1958年聚集在济南的142名员工,到今天奔忙在全球各地的数千名山东院人,一代代年轻人在这里成长、成才,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奋斗,留在了闵子骞路106号的岁月无痕里,刻进了山东院60年发展的波澜壮阔,也融进了共和国电力工业进程的历史记忆。

  未来,持有从电力进军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通行证的山东院,必将伴随中国电力工业的高规格和高标准,向更大市场空间稳步推进,在世界舞台续写新的中国篇章。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