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国资委官网:国家扶贫日 “数”说央企精准扶贫答卷
来源:国资委官网作者:日期:18.10.18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六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责,主动作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抓实抓好产业扶贫,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能源电力企业

  国家电网:承担省市县各级扶贫点1213个,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96人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按照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实施有力措施,促进公司各级扶贫工作扎实、高效、规范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系统31个单位承担省市县各级扶贫点1213个,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96人,驻村工作队员2497人,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以来,国家电网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 组织对各省公司扶贫人员、挂职扶贫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电力扶贫工作人才支撑,提升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和工作能力。今年计划举办6期电力扶贫干部培训班,共培训600余人,目前已开展4期培训班,对来自17个省份410名扶贫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

  今年2月3日,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西藏玉麦乡通上了“大网电”

  南方电网: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5亿元,完成309个扶贫点摘帽任务17.9万人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450亿元,承接各级单位政府布置的定点扶贫任务820个,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5亿元,完成309个扶贫点的脱贫摘帽任务,直接帮助17.9万人脱贫。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生活用电和动力用电有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和保障。累计派出扶贫干部1301人次,深入南方五省区各个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中62名扶贫干部获得了所在地区党委政府颁发的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以真情实干回应群众期盼,以责任担当书写脱贫答卷。未来3年,该公司预计投资118.1亿元为3.5万个扶贫工程提供配套电网项目,惠及665.1万贫困人口。

  10月10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走进定点帮扶的玉林市陆川县石垌村,在石垌小学开展“爱心南网 图书漂流”活动

  中国华电:“十一五”以来累计投入1.3亿元修建爱心医院和小学

  自2006年以来,中国华电在四川、西藏等地修建了10所华电爱心医院,在新疆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十一五”以来,华电金上公司累计投入1.3亿元修建爱心医院和小学,资助当地农牧民实施“安居工程”,投入“十二五”电力援藏资金,由西藏自治区统筹用于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主动承担当地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电力援建任务,让海拔4600余米的尼玛县人民过上光明、温暖、不停电的冬季;华电乌江公司每年选派7名驻村干部,实施人畜饮水、电源改造、路灯安装、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展同步小康帮扶工作。以金上、青海新增“扶贫装机”为缩影,2013-2017年,中国华电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累计投入资金381亿元,大力发展水电、风光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当前,在深度贫困地区,中国华电“扶贫装机”规模合计4399万千瓦,投资规模合计约6600亿元,切实改善着当地的经济社会面貌。在云南,中国华电探索出“16118”移民长效补偿安置方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长效补偿为基础的基本生活保障体系,给予水电移民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保障。移民长效补偿费加上移民后期扶持费,基本生活保障费用每人每年在3200-4440元,远远超过了搬迁前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十一五”以来,华电金上公司累计投入1.3亿元修建爱心医院和小学

  国家电投:累计投入资金98.9亿元,覆盖全国17个省区60个县,惠及贫困人口30余万人

  “十二五”以来,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国家电投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98.9亿元,覆盖全国17个省区60个县,惠及贫困人口30余万人。其中,直接投入扶贫资金5.4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出资3亿元参加央企扶贫基金;光伏扶贫项目投资93.5亿元,建成投产126万千瓦,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甘肃、河北等10个省区的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可产生连续20年每年1.16亿元的扶贫红利,惠及贫困人口约11.9万余人。

  光伏扶贫是我国“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家电投高度重视光伏扶贫项目开发建设

  中国节能:在贫困地区累计投资产业项目18个110亿元,为当地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

  中国节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定点扶贫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扶贫开发工作要求,确立了“思想认识要更加精准、资金投入要更加精准、扶贫项目运作要更加精准、产业扶贫开发要更加精准、干部选派要更加精准”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精神扶贫的新途径,以“造血”的方式助力扶贫地区脱贫致富。截止2018年6月,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52万元,派出挂职干部6人、驻村第一书记3人;在贫困地区累计投资产业项目18个,110亿元,为当地提供400余人就业岗位。

  在贫困地区累计投资产业项目18个,110亿元,为当地提供400余人就业岗位

  (二)交通通信企业

  东航集团:2003-2017年,投资3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

  作为中央企业,东航集团自2003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临沧市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 2003年至2017年,东航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投资3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投入各类抗震救灾、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除双江、沧源两县的定点扶贫外,同时协调推进东航下属7家分子公司承担的当地政府指定扶贫点任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200余万元,用于危旧房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示范村建设、教育帮扶等。东航还参与了2016年12月通航的沧源机场的规划建设和试飞任务,同时不断加大昆明机场至临沧机场、沧源机场的运力投送,依托遍及全球的空中网络优势,打破了制约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瓶颈,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东航开通了昆明至沧源航线,加密了昆明至临沧的航班。以2017年为例,东航涉及临沧、沧源相关航班运输旅客人数为32.72万人次,航班3605架次,相当于给当地GDP贡献了5.9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解决就业人数近万人。而且,在开通航线之初,东航就把这条航线定义为“扶贫航线”,定价为全省航线的最低水平,实际运行平均票价为市场价的一半,相当于东航每年在机票上对沧源地区航线的补贴是4个亿。

  东航集团坚持精准扶贫,持续利用自身主业优势重点开展航空扶贫

  2018年,东航集团出资并联合上海团市委,组织医生志愿者赴云南沧源县开展“爱在东航”医疗扶贫

  中国航信:5年累计投入近千万扶贫资金

  五年来,中国航信支援神池建设农村引水工程,设立优秀教师和贫困大学生奖励基金,扶持有机旱作和优良畜牧品种养殖,创新电商扶贫,协助培训干部、科技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累计投入近千万资金,为神池脱贫攻坚作了大量工作。截止目前,中国航信累计投入资金36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358人,资助贫困大学生各394名;投入资金363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29051米,新建蓄水池11座、供水点16处,彻底15个贫困村7809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募集款物30余万元,资助了4个乡镇的1000多贫困人口和200多贫困学生;投入50余万元开办神池发展论坛,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培训神池干部,资助神池县党政干部培训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赴江阴市实地调研学习,接受脱贫攻坚、三农工作和党的建设等专题培训;投入40余万元奖补资金实施烈堡乡有机旱作农业示范扶贫项目。

  中国航油:2013年至今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880万元

  2013年起,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宁夏盐池县。中国航油始终坚持精准扶贫,不搞锦上添花,不搞城市橱窗工程,不搞“输血”项目,坚持发挥企业行业优势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将资金投向农村、农业和农民,投向教育、卫生、民生等“造血”项目,多年来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880万元。在定点帮扶过程中用钱用心更用情,先后派出挂职干部3人、驻村第一书记2人、县长助理1人,加强了与当地的沟通交流力度,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9月29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关于申请批准盐池县脱贫退出的请示》,并发布《关于盐池县退出贫困县的公告》,同意盐池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中国航油坚持扶贫必扶智,捐资助教,爱心助学

  中国铁建:两年在3个定点扶贫区县投入扶贫资金56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00余个

  中国铁建全力帮扶张家口市万全区、尚义县和青海省甘德县脱贫攻坚,近两年来,累计在3个定点扶贫区县投入扶贫资金56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00余个。仅2018年上半年,中国铁建在全国范围内共派出23名定点扶贫干部,支付资金2871万元,物资折款102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2057人,产业扶贫项目19个,产业扶贫投入资金1022万元,发挥扶贫资金和项目的最大效应,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为国家贫困区县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中国铁建慰问对口帮扶的协隆村村民

  中交集团:25个帮扶项目累计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直接受益人口2万余人

  中交集团照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和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助力云南怒江州泸水、兰坪、福贡、贡山县和新疆英吉沙县脱贫摘帽,推动上述5县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中交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已有20余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帮扶项目25个,累计经济效益影响达3000多万元,直接受益人口2万余人。2017年,中交集团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荣誉称号。推动“扶贫路”成为“致富路”,援建怒江渡口大桥,设计总造价约1.05亿元,该公司承担全部费用。坚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并举,推动扶贫搬迁取得成效。出资1400万元援助云南怒江安置点建设,援建村级综合设施,着力打造搬迁脱贫示范村。出资1216万元推动在各地的产业扶贫项目、壮大体育旅游产业。出资561万元改善教育硬件、大力帮扶贫困学生、加强地企人才交流和培训。该公司统筹做好劳务输出扶贫工作,整合内部企业劳务用工需求,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目前,新疆英吉沙县120名务工人员已在公司乌尉项目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中交集团助力云南怒江州泸水市、兰坪县、福贡县、贡山县和新疆英吉沙县脱贫摘帽,推动上述5县(市)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中国铁塔:累计投入通信扶贫资金1.92亿元,精准扶贫资金962万元,实施精准扶贫项目53个

  中国铁塔坚决贯彻中央精准扶贫要求,全力推动3个定点扶贫县(湖北鹤峰县、宣恩县和湖南保靖县)及3个挂点贫困村(板辽村、龙潭河村和中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3年先后向3县3村选派了优秀扶贫干部9人,累计投入通信扶贫资金1.92亿元、精准扶贫资金962万元,实施精准扶贫项目53个,加快网络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工作进度,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1800户以上。创新开展精准产业扶贫,在湘西保靖县,带动华为、普天、烽火等11家铁塔产业链大型合作伙伴,对该县1家光通信产品研发生产高科技企业进行了专业支持和技术帮扶。通过产业握手和市场对接,“多对一”签订框架意向性合作,意向采购金额2亿元。

  中国铁塔派驻鹤峰县板辽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沈克勇,翻山越水、不辞辛劳为脱贫攻坚奔忙,一年下来穿坏5双鞋,在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个人垫资21万元投入集体养殖产业,被当地评为“最美鹤峰人”

  (三)军工机械制造企业

  中国电科:向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选派20余名干部在11个省份37个村驻村扶贫

  自2013年起,中国电科正式承担陕西绥德、四川叙永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任务,以此为契机,从顶层策划布局,系统推进,掀开了扶贫工作的新篇章。从总部层面,聚焦两个定点贫困县的扶贫工作,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并选派8名优秀青年干部驻县、驻村,作为集团公司与扶贫地的桥梁纽带,全身心推进帮扶工作;从成员单位层面,所属21家成员单位投入专项资金,选派20余名优秀干部,在安徽、河北、山西、云南、贵州等11个省份的37个村,开展扶贫济困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中国电科从计划制定、组织保障、人员选派、经费筹措等方面着力,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直接帮扶带动近2000人脱贫。

  中国电科领导调研叙永江门镇高家村肉牛养殖场

  东方电气集团:累计向三个定点县投入扶贫资金3664.33万元

  截至目前,东方电气先后派出20名优秀年轻干部前往定点县挂职扶贫,累计向三个定点县投入扶贫资金3664.33万元,出资3000万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扶贫产业投资基金,在凉山州设立风电产业制造基地,为当地上缴税收和租金5530万元。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扶贫办和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扶贫先进集体,4名扶贫挂职干部获得省级扶贫先进表彰。

  东方电气在壤塘县分批开展青年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培养电工和焊工,提升贫困地区人口技能,助力早日脱贫

  (四)钢铁及其他企业

  鞍钢集团: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22项,投入扶贫资金3772万元

  鞍钢集团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帮扶思路,推出了多项扶贫举措:成立鞍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鞍钢扶贫专项工作会议,听取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部署扶贫工作;制订了《鞍钢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2020年扶贫规划》,针对分布在辽宁、四川、贵州和新疆等地的17个扶贫点的需求,强调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民生、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做好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2014年至2018年9月,动员多方力量,尽锐出战,着力采取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人才支持等多种方式,按照“能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提升鞍钢良好社会形象”的标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22项,投入扶贫资金3772万元,选派挂职、驻村扶贫干部30名。鞍钢集团2017年的扶贫工作获辽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通报表彰。攀钢集团挂职干部徐俊2018年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库科西鲁克乡喀玛如孜村帕斯热瓦提,一座标有“鞍钢集团”四个大字的铁坎玉尔提钢架桥在当地颇为有名。当地农牧民在标有“鞍钢集团”四个大字的铁坎玉尔提钢架桥上合影留念

  中化集团:在内蒙古实施直接帮扶项目65个,直接投入资金5700多万元,派出扶贫干部8批12人次

  近日,经国务院聘请的第三方严格检查考核,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成为今年内蒙古唯一一个摘帽的国贫县。这也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开展扶贫工作16年来,成功帮助摘帽的第三个贫困县,此前成功脱贫的两个县为和林格尔、清水河。截至目前,中化集团在内蒙古实施直接帮扶项目65个,直接投入资金5700多万元,派出扶贫干部8批12人次,项目涵盖了移民搬迁、水利交通、产业建设、技能培训、科技示范、文教卫生等产业和社会帮扶等方方面面。2012年,和林格尔、清水河两县提前脱贫摘帽。自2013年开始,中化集团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部署,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林西县两地开展结对帮扶。林西县大井镇大榆树村的乾福合作社马铃薯水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中化集团定点扶贫资金218万元。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33人,预计户均年增收4000元。

  林西县大营子乡前地村的集雨水窖太阳能滴灌项目总投资103万元,项目受益农户46户,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7人

  招商局集团:在4个定点帮扶县投入资金2.4亿元,开展扶贫项目100余项,派出挂职和驻村干部30余名

  招商局集团2003年开始对贵州威宁实施定点帮扶,2012年新增湖北蕲春。2015年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后,其所负责的新疆叶城县和莎车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也一并纳入招商局统一管理。截至2018年9月底,招商局集团在四个定点帮扶县投入扶贫资金共计2.4亿元,开展扶贫项目100余项,派出挂职和驻村干部30多名。扶贫项目涵盖人才培养、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乡村教育、社区生计等多方面。其中在贵州威宁实施的“幸福乡村卫生室项目”投入资金1425万元,建成标准化乡村卫生室50间,覆盖全县30个乡镇50个贫困村,直接受益人口16.0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04人,重点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项目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威宁县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计划投入资金1.3亿元再建标准化卫生室420间(其中中心村卫生室70间)。在蕲春实施的 “招商局·幸福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入资金1435万元帮助522户贫困户从环境艰苦的大别山区搬迁至平原地区,项目现已成为湖北农村新型社区示范点、生态扶贫搬迁的样板。围绕蕲春中医药资源优势,分别投入“中药材种植推广”、“蕲艾产业扶贫”、“革命老区贫困村帮扶项目”等,为蕲春艾扶贫探索出全产业链之路。2017年,招商局集团在新疆投入资金2500万元,支持了2400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变农家小院为生态家园。2018年投入资金1450万,支持农村“卫星工厂”,结合“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生产模式,实现贫困人口有劳动力的家庭每户至少1人“不出村能就业”。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到招商局定点扶贫县新疆莎车调研庭院经济项目

  中国电建:扶贫捐赠资金共计4450.7万元,实施扶贫捐赠项目25个

  自2012年起,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总部定点扶贫云南省剑川县和新疆自治区民丰县,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其他有关扶贫工作。扶贫捐赠方面:截至目前,中国电建总部扶贫捐赠资金共计4450.7万元,实施扶贫捐赠项目25个,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电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扶贫等方面。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中国电建利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益平台,积极开展对口捐赠帮扶,通过红十字基金会向定点扶贫县捐赠了中小学安全书包5000套和安全教育图书8000套,捐助建设了6所中小学校医务室并配置相关设备和医务人员,旨在促进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促进贫困地区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扶贫投资方面:中国电建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新疆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投资建设电站总装机规模达32万千瓦,投资总额约33亿元,带动当地就业86人,人均增收9万元/年,项目达产后预计带动地方税收2000万元/年,同时较好地带动了地方就业以及建材、交通、物流、五金配件等产业发展,为助力乌恰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站贡献了力量。在河北太行山地区,中国电建扶贫投资190亿元建设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邯郸段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太行山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王莉、姚腾根据中国电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东方电气集团、鞍钢、东航集团、中化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国航信、中国航油、中国电建、中国节能、中国铁塔信息综合整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