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能源网:国家电投引进我国首台套H级重型燃气轮机
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日期:18.11.06

  中国能源网讯 |11月5 日下午,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公司与上海电气、安萨尔多公司成功签订了燃气轮机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中国成功引进首台套GT36-S5型H级燃气轮机,将有力推进我国装备应用水平的提升。

  本套燃机是自上海电气收购安萨尔多40%股权、双方共享知识产权后,第一台确认落地实施的H级机型,整套机组采用一拖一分轴布置,单台H级机组出力高达750MW,出力是国内主流燃机的一倍,机组效率逾62%。作为我国率先示范运用该机型的工程项目,国家电投上海电力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承担着推动设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国产创新发展等重大责任。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于2017年7月6日取得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并被列为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项目的成功上马不仅将优化上海地区能源结构、强化负荷中心电源的支撑能力,而且将进一步创新推动H级重型燃机示范工程建设,实现我国燃机技术跨越式发展。

  为切实保障国家自主技术装备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重型燃机技术的要求,于今年1月启动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H级动力岛与长期服务直接采购谈判工作,采用更为灵活的采购的方式向具备重型燃机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电气商谈采购H级燃机动力岛的事宜。

  作为上海电气和安萨尔多在GT36-S6 60Hz机型基础上联合开发的首套50Hz H级联合循环机组,无论燃机、汽机、发电机和余热锅炉都属首次开发和匹配,各项技术都具有其先进性和创新性,也伴随着挑战和风险,因此谈判也力求从设计开发历程中解读技术本源,从技术参数中核查系统适配程度,从制造计划中了解供货进程,以及各项调试试验来确保设备整体性能,最终确保整个H级动力岛系统的可靠和高效。谈判中,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公司全面梳理燃机各项合同条款,围绕动力岛的研发设计、技术性能、供货范围、保证指标、交货进度、制造检验、技术服务、调试试验、国产化进程等各项技术标准同各相关方进行深入交流,并开创性地建立了以自主工程检修公司为业主联合体的新长协模式,最终取得了丰硕的谈判成果,为H级燃机主机采购合同在进口博览会上签订奠定了基础。

  借助进口博览会的东风,闵行燃机示范项目首台套H级燃机主机合同成功签订,为上海2020年再添一家绿色、智慧、低碳、零废水排放的现代化燃机示范电站提供了保障,为我国“两机专项”取得重大突破夯实基础。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