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能源报:国家电投承担两重大专项成果颇丰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日期:19.05.27

   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网 | 国家电投5月21日召开创新大会,发布了国家重大专项、火电、新能源、新业态、智慧能源,以及协同产业等领域的14项重点科技创成果。其中,由该集团承担的两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带动了我国制造业的整体提升:“国和一号”(大型先进压水堆三代核电CAP1400)设备研制基本结束,有效形成三代核电装备产业链;重型燃机产品自主化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国和一号”示范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有效形成了国内三代核电装备产业链。其中,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控制棒驱动机构、爆破阀等主设备已全部实现国产化;大锻件、蒸汽发生器690传热管、核级锆材、核级焊材等关键材料基本实现国产化;自主化先进核燃料定型组件研制成功;11种泵、10类阀门工程样机基本研制完成。国和一号综合性能特别是经济性优于AP1000,后续批量化造价还能再降低10%以上。

  据“国核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介绍,“国和一号 ”自主化型号的成功开发,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第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也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此外,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的重型燃气轮机目前已完成F级300MW重型燃机概念设计阶段主要设计工作,正开展压气机、燃烧室和透平三大部件等关键零部件试制和试验工作,在设计研发、材料和试制、零部件试验等方面取得阶段进展。压气机完成进口多级试验件加工和装配,即将开始试验;燃烧室完成喷嘴和火焰筒等加工制造,正在进行喷嘴低压性能试验;透平完成第一级静、动叶铸件首件鉴定,实现重型燃机大尺寸高温透平叶片的自主设计及材料、冶炼、制造等国产化。

  2012年,国务院启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论证。国家电投牵头联合“三大电气”——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开展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制,打造自主知识产权重型燃机产品,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和自主创新体系。同时,国家电投已“以我为主、自主可控”原则,分别与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充分借鉴国际厂商的先进经验,加快实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机技术的研发目标。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投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目标,以商业模式创新与业态创新为手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了局部创新、孤立创新向系统创新、协同创新转变,构建了纵向一体、横向协同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宝塔型”研发体系。近3年来,该集团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3项,累积获得专利授权2721件,主持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共计620余项。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