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电新闻网:鸭溪电厂开展党员“闪光”行动 发挥支部“灯塔”效应
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日期:19.08.26

  2016年,鸭溪电厂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以“开展党员‘闪光’行动,发挥支部‘灯塔 ’效应为载体,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努力把基层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为企业的科学发展优势,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员‘闪光’行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促进党员在学习行动上“闪光”。周密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条例》和《准则》和国家电投战略决策等内容,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岗位,认真回答“三个一”内容,梳理汇总对公司有建设性的意见。到目前为止,已全部完成“两学一做”三个阶段专题研讨,全体党员已完成“三个一”的回答,共收到建议150余条,提炼出36条较好建议,完成和正在落实的达20多条,未解决的问题一一作了解释和回复,真正做到了条条有回声,件件有落实。

  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管理,促进党员在政治思想上“闪光”。通过本人带头讲党课,每月按时召开“三会一课”等方式,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引领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理论、增强能力,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通过细化党员积分管理,不断完善党员管理条例,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 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职工群众中树立“合格”党员形象。

  把好党员入口关,促进党员在综合素质上“闪光”。坚持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的方针,大力推进“双培养”活动和共青团“推优”工作,坚持把生产上表现突出的优秀骨干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扩大党员队伍规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开展党员岗位奉献活动,促进党员在先锋模范上“闪光”。全年开展了“党员承诺”、“党员突击队”等主题实践活动10余次,“两去一保”活动30余次,实现了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加强和创新党支部工作,发挥党支部“灯塔”效应

  积极创新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凝神聚气中发挥“灯塔”效应。在活动平台上,开展了“红旗党支部帮扶薄弱支部活动”,形成党建互学互鉴,经验协同共享良好局面;在活动主题上,让普通党员参与活动主题、内容、形式的设计并在活动中担任主角,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的内生动力。如在各支部开展的“优秀党员工作站”就是业务精干的普通党员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对整个活动提出意见和措施。在活动载体上,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标尺,通过将党员积分与党员的绩效挂钩等方式,对党员参加的各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考评管理,有效的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融入中心创价值,在勤俭办企业中发挥“灯塔”效应。为引领职工打好抗“严冬”攻坚战,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好“修旧利废”党员工作站活动,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全年各支部节支降本共计约512万元。

  服务大局解难题,在建设和谐企业中发挥“灯塔”效应。坚持党建促工建、带团建,推进班组标准化和团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明星班组”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奋斗者”杯职工技能竞赛、“师带徒”活动。通过五四青年系列活动、团青成长交流会、“企业文化在我身边”演讲比赛等活动,培育青年成长成才。

  大力推进文化强企战略,在践行“和文化”中发挥“灯塔”效应。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讲“和文化”和党委中心组、党支部、部门班组专题学习以及举办“企业文化在我身边”演讲比赛等方式,对“和文化”进行小型化、个性化的深入解读和宣传,将企业文化自上而下的根植于职工心中;在厂区内醒目的地方张贴“和文化”宣传海报;利用电视、微信平台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文化软实力。

  畅通宣传工作渠道,在公司转型发展树形象中发挥“灯塔”效应。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抓好意识形态及“互联网+”工程,健全舆论引导机制,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统筹做好内外宣传工作,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培育正情绪、培养正行为。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人作用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该厂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根据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建设了一支数量相对充足、结构基本合理、综合素质比较高、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目前,公司六个支部都有专职支部书记。

  重视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该厂党委大力实施党支部书记培训教育,每年采取请专家讲课、参加上级单位培训“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重点加强党建知识、企业管理、服务职工群众等方面知识能力的培训,着力提高党支部实际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提高谋划基层党建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加强管理与激励保障,激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该厂党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把支部的党建工作纳入部门的月奖考评中,实行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述廉考评,推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职责,健康成长。该厂党委还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建立党支部书记与行政管理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拓宽党支部书记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渠道,增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活力,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三年内,鸭溪电厂党委将继续秉承“务虚更要务实,投入更要产出”的党建理念,围饶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加速弯道超车,实现扭亏为盈起到坚强的保障作用。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