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人民网: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落地乌兰察布
来源:人民网作者:日期:19.10.09

  人民网乌兰察布9月26日电(陈立庚 贺茂杰)9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四子王旗工程现场举行。据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介绍,该项目既是全球单体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活动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乌兰察布市政府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分别完成深化合作协议签约。察哈尔新能源公司与5家主机企业完成主机供货合同签约。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与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代表双方在深化合作协议上签字。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出席签约仪式时表示,集中建设如此大规模的陆上风电场在国内外尚属首例,示范意义重大。该项目将内蒙古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内蒙古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地位。

  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是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建成后,所发电量将通过500千伏交流通道跨区域输送至京津冀电网,占地总面积约2072平方千米,总投资约400亿元。

  作为该项目投资建设方,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长)刘明胜说:“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建成后,每年将有约20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输送到京津冀地区,替代标煤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0万吨。”

  随着北京“绿色冬奥”的开展,清洁用电、低碳减排成为近年来环保主旋律。而乌兰察布便是国内距离京津冀负荷中心最近的风电基地建设重点区域之一。“做好现代能源基地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表示,乌兰察布是国家一类风能资源区,这里优质风能资源超过5000万千瓦,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3200小时。这里是蒙西地区特高压输出的主要通道,有着与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中心最为经济合理的输送距离。

  “虽然我们是风力发电,但不向国家要绿电补贴,输送到京津冀地区的风电和火电一样平价上网,不推高当地电价,打造真正的风电平价上网基地,”刘明胜说,“每年可减少国家和地方补贴24亿元,20年经营期内总计节省财政补贴约480亿元。”

  打造高质量建设样板

  记者了解到,该区域风能资源品质高、可开发量大、风向稳定、距离负荷中心较近,且该地区多平原和缓丘,建设难度相对较低,适合大规模开发,是目前国内最具备规模化平价上网示范条件的地区。再加上工程设计、风机设备、工程建设、运维管理等方面的高标准实施,为风电平价上网创造了条件。

  “国家电投以世界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项目建设,着力提高整体技术水平,选择最好的设备最右的建设队伍、最强的管理团队,共同打造精品示范工程。”钱智民在致辞中表示,乌兰察布风电基地要打造成为“一流规划、一流设计、一流设备、一流工程、一流运维、一流成果”,实现“平价上网示范、先进技术示范、智慧智能示范、工程建设示范、生态改善示范、社会效益示范”。

  除承担项目建设开发外,,该项目将采用高分辨率全球气候模型、5G通讯、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先进技术,结合不同地形的优化风机排布,中标机型单机平均容量4.16兆瓦,带动国内陆上风电机组从2.0兆瓦时代迈向4.0兆瓦时代,且故障率控制在0.5%以内,总运维人数较常规风电场减少50%以上。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察哈尔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建平告诉记者,“该项目社会效益明显,可吸引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当地建厂、分部或研发中心,提供至少1000个就业岗位和50亿元的风机研发、制造收入。”

  据乌兰察布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市11个旗县市区中有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根据项目规划,风电基地“风、光、草、牧、农”模式同步拉动旅游业和农牧业,推动地方牧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对于乌兰察布市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带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了解,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已建成为我国重要煤炭、火电和新能源基地,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发挥着重大作用。目前,国家电投在内蒙古区域电力装机950万千瓦,煤炭产能8100万吨,电解铝产能86万吨,铁路389公里,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年缴纳税费50亿元,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