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我国首个核能供热国家示范工程揭牌业内人士:核能供热安全无虞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日期:19.12.02

  “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28日在海阳核电站揭牌。针对公众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国家电投山东核电董事长吴放解释,核能供热从核电机组抽取蒸汽热源传递至最终用户,其间进行多级换热,整个过程只有热交换、没有水接触,绝对不会有放射性泄漏的可能,可保安全无虞。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正式投用,是核能综合应用领域的开创性成果,开启了我国核电多元应用的新局面,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国家主管部门此一“里程碑”评价,缘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核能供热已在国内酝酿多年,一直未有结果;11月15日国家电投旗下山东核电国内首个项目落地海阳,27日就获国家能源局核准为示范工程,突显了国家层面的积极支持态度。

  山东核电董事长吴放介绍,该核能供热项目依托海阳核电,按照“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加快推进,实现了当年完成立项、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使用。11月15日供热至今,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居民和相关热力公司对核能供热满意度都很高;项目并引起了国内同行热烈关注,已有核电企业积极跟进。

  针对公众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他解释,核能供热主要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整个过程中,只发生了蒸汽加热水和水加热水两大步骤,核电站与供热用户间设置了多道回路进行隔离;每个回路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更不会有任何放射性进入用户暖气管道中的可能;热水也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与核电厂层层隔离、十分安全。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