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刚刚!中国中车与国家电投结“氢”啦!
来源:中国中车官微作者:日期:20.01.03

  2020年1月2日下午,中国中车与国家电投联手开发的首台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宁波隆重下线。2020——爱零爱零,爱上零排放,两家央企喜结“氢”。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中车电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申宇翔等领导出席下线仪式。

  强强联手

  近年来,作为业界公认的新能源汽车终极解决方案,氢能源技术发展方兴未艾,而早在17年前,中国中车就已经在氢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布局,2003年为我国首台氢能源轿车、也是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提供DC/DC转换器;2018年,中国中车旗下中车电动,先后成功研发具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系列车型;2019年,中车电动搭载T6平台的新一代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客户运营;近日,中国中车发布,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投入商业运营......足见中国中车的氢能源核心技术水平和相关产业布局已经走在世界前端。

  国家电投旗下氢能公司,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供应体系构建等方面具有政策和资源优势,在燃料电池产品方面拥有技术领先优势。今年7月,其100千瓦功率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宣告研制成功,获阶段性成果。

  中国中车与国家电投结“氢”,双方将围绕氢能产业链通力合作,利用宁波当地的储氢优势,针对宁波区域交通应用场景,共同开发具有技术领先、具有商业推广价值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共同助力氢燃料电池客车行业的示范与规模化发展。

  仪式上,申宇翔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随着双方联手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下线,标志着氢燃料电池客车将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走向新纪元的新起点,意味着行业发展有了一股新力量。依托宁波市良好的政策与产业环境基础、中车电动和国家电投氢能领域强大的技术引领、市场应用空间、品牌影响力,必将助推氢燃料电池汽车走向台前,必将为宁波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注入新活力,必将为国家新能源商用车的科技变革贡献央企力量。”

  “氢”有独钟

  下线仪式中,一辆停在中车电动子公司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电车”)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揭下了神秘面纱。这是一辆怎样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呢?

  1.加氢快、长续航。加氢时间仅1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达600公里以上;能量转化效率更是高达53%—55%,是普通内燃机效率的3倍。

  2.全方位、更安全。安全性方面,这款全新氢燃料电池客车更是“深谋远虑”。不仅搭载了中车电动独有的汽车主动安全系统——“慧安通?”,而且安全远程监控系统更是做到了“无死角”监督反馈,可实时监控动力电池系统电压温度以及异常、整车的运行轨迹数据、驱动系统的数据等,全方位保证安全。

  3.人性化、更舒适。驾驶区采用全新开发的人机工程学中央操控台,配置可视化CAN总线仪表,以及人性化按键,驾驶员操控起来更加轻松自如,大大降低其疲劳强度;乘客区则充分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定制化环保内饰材料,人机工程学乘客座椅;此外,燃料电池工作特性使整车更安静、乘客乘坐更舒适。

  浙江电车作为宁波地区唯一具有研发能力的客车整车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宁波市政府政策,结合申报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契机,申报了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应用的项目。旨在通过燃料电池车项目研发,为宁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中国中车与国家电投的合作,意味着从上游氢能的制储运、下游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到终端市场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及商业化运营,将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站在2020年新起点着眼氢能未来,双方将以此次联合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为契机,立足自主创新,把握主动引领,瞄准高端装备,不断持续推动氢能可持续发展,为全社会提供更加生态的能源解决方案。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