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国家电投为世界核电抗疫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日期:20.04.07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曹煦) 面对日趋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国家电投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讲话精神,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战疫。

  4月2日晚,一场国际电视电话会正在进行,来自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亚特兰大中心的所有会员电厂全部在线,国家电投山东核电正分享着疫情防控、守护核安全的工作经验,并解答着世界核电同行的问题。

  WANO亚特兰大中心管理范围涵盖我国以及美国、加拿大、阿联酋等国家的69家会员电厂123台核电机组,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也是其中的会员之一。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境外疫情形势,为助力全球抗疫,确保人类共同的核安全,国家电投山东核电通过WANO亚特兰大中心周例会,主动分享核电抗疫的“中国方案”,帮助世界核电同行渡过难关。

  3月19日首次例会召开时,正值境外疫情爆发初期,国际同行亟需制定有效的防疫方案来应对疫情风险,保证核安全。周例会上,国家电投山东核电所介绍的“住宿管理、居家观察、防疫大数据、出入控制、通勤管理、餐饮管理、体温检测、运行人员管理、物资保障、员工关爱”10项主要措施,全部被纳入会议纪要作为良好实践推广。同时WANO亚特兰大中心还特别将《海阳核电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全文发送给各会员电厂学习。国家电投山东核电输出的系统全面的“抗疫经验”为他们提供了样本和参考,为世界核电战疫贡献了力量。

  国际同行高度评价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在疫情之下平稳推进首次换料大修、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认为所采取的防疫措施科学、精准、全面、必要,符合核电行业特点,是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值得国际核电业界学习借鉴,并纷纷发来邮件、微信“取经”。

  在这场国际合作中,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也充分吸收其他核电厂的良好实践,持续进取,追求卓越,不断完善自身防疫管理工作,携手取得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艰难的时刻,国家电投山东核电收到了来自国际的真诚帮助和支持。日本三菱日立电力系统株式会社辗转多方协调到3600枚口罩,并在中日航运物流出现大面积滞压的情况下,积极协调敦豪国际快递东京总部,通过防疫物资捐赠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运抵海阳核电现场,同时还派出技术人员到海阳核电现场支持1、2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工作。美国西屋公司也送来了398枚N95口罩。

  除了传递“中国方案”,国家电投山东核电还积极援助国际同行防疫物资。4月3日晚6点,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向三菱日立捐赠的5000枚国标KN95口罩和5000枚欧盟FFP1标准N90口罩已运抵日本大阪。

  与发往三菱日立的爱心口罩一同奔赴目的地的,还有发往WANO亚特兰大中心的防护物资,1000枚国标KN95口罩和200枚3M的N95口罩陆续发往美国,其中部分已于4月2日晚7点到达美国纽约。

  病毒无国界,疫情防控是地球村的共同目标。正如印刷在防疫物资外包装上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国家电投与世界核电同行万里携手、共同战疫所展现的团结与合作,生动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