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能源网: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智慧能源项目投运年节省运行费用约150万元,总体用能成本降低20%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日期:20.07.14

  “碳及氮氧化物排放降低84%、总用电量中谷电占比提高45%、总体用能成本降低20%、系统能效提升10%以上……”日前,位于北京昌平的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能源运营成绩单刷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指标——原来,这主要得益于刚刚完成的综合智慧能源改造。

  据介绍,在“零碳、经济、智慧”总体目标引领下,由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智慧”)投资建设、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院”)设计并以总承包模式实施的宝之谷示范项目,应用多种智慧能源最高端技术,统筹电热冷和生活热水综合供能的终端能源互联网,全面架构“源网荷储用”新模式,一举打破智慧能源未来发展临界点。这一集群楼宇型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不仅充分挖掘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价值,也为城市能源结构优化及清洁替代提供最优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暂停。宝之谷项目经理丁永刚回忆起那段艰难时光:“现场施工一度暂停,针对此种状况,我们集中优势力量组成项目管理团队,借鉴以往项目‘四位一体’接口管理程序经验,建立项目管理程序文件,高标准超前策划引领项目实施。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加大对设计、采购、现场把控力度,保障项目进度和现场安全施工。这才有了6月30日,宝之谷在合同工期内投运并正式亮相。”

  在宝之谷,通过搭建风光储充智能微网,园区自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办公生活用电中占比达50%以上,电储能系统年储电量75万千瓦时。创新应用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斜温层冷热双蓄水储能罐,“妙手”调节峰电、谷电冷热资源供应节奏,年节省运行费用约150万元。以电气化替代实现电、热、冷系统互联,储热水罐相当于为局域电网增加10MWh的电储能可调容量,园区需求侧响应服务更加灵活……

  与焕然一新的宝之谷一同亮相的,还有中电智慧和山东院联合自主研发的综合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借助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技术,纷繁的电、热、冷、水各类数据实现系统采集与集中监控,出力与用能负荷得以精准预测和优化调度,整个能源系统实现智能化监控、协同优化调度和集成化管理。

  如今的宝之谷,行走其中,一派盛夏灿烂芳华。“作为国家电投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平台,这是山东院在宝之谷示范项目的成功实践,验证了我们一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探索出一条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在集团公司打造智慧能源品牌、实现能源数字化智慧化道路上,也提供了我们的‘智慧’方案。”山东院副总经理王龙林说。

您是第   位浏览者